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哪些人群需要影像检查?了解5大常见影像检查方法

2016-11-28 08:06:32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影像学不仅扩大了人体的检查范围,提高了诊断水平,而且可以对某一些疾病进行治疗,是医疗工作中的重要支柱。那么,哪些人群需要影像检查呢?下面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下常见的5大影像检查方法。

5大常见影像检查方法

X线检查

医学上常用x线检查作为辅助检查方法之一。临床上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透视和摄片两种。透视较经济、方便,并可随意变动受检部位作多方面的观察,但不能留下客观的记录,也不易分辨细节。摄片能使受检部位结构清晰地显示于x线片上,并可作为客观记录长期保存,以便在需要时随时加以研究或在复查时作比较。必要时还可作x线特殊检查,如断层摄影、记波摄影以及造影检查等。

CT检查

CT检查是现代比较先进的医学扫描检查的一种,主要是针对扫描人体大脑的情况。CT诊断一般为平扫CT、增强CT和脑池造影CT。平扫CT一般为横断面扫描,多以听眦线为基线,依次向上或向下连续扫描。增强CT扫描常用的造影剂为60%泛影葡胺,每公斤体重1.5~2.0ml,凡有过敏史及心肾功能衰竭者禁用60%泛影葡胺。脑池造影CT一般经腰穿或枕大池穿刺注入非离子型造影剂或气体,使拟检查的脑池充盈。

B超检查

B型超声是一门新兴的学科,近年来发展很快,它已成为现代临床医学中不可缺少的诊断方法。B超可以清晰地显示各脏器及周围器官的各种断面像,由于图像富于实体感,接近于解剖的真实结构,所以应用超声可以早期明确诊断。B超临床应用范围广泛,目前已成为现代临床医学中不可缺少的诊断方法。

MRI检查

MRI也就是磁共振成像,英文全称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磁共振(MRI)已应用于全身各系统的成像诊断。效果最佳的是颅脑,及其脊髓、心脏大血管、关节骨骼、软组织及盆腔等。对心血管疾病不但可以观察各腔室、大血管及瓣膜的解剖变化,而且可作心室分析,进行定性及半定量的诊断,可作多个切面图,空间分辨率较高,显示心脏及病变全貌,及其与周围结构的关系,优于其他X线成像、二维超声、核素及CT检查。在对脑脊髓病变诊断时,可作冠状、矢状及横断面像。

心电图检查

心电图(ECG或者EKG)是利用心电图机从体表记录心脏每一心动周期所产生的电活动变化图形的技术。心脏在每个心动周期中,由起搏点、心房、心室相继兴奋,伴随着生物电的变化,通过心电描记器从体表引出多种形式的电位变化的图形(简称ECG)。心电图是心脏兴奋的发生、传播及恢复过程的客观指标。心电图是冠心病诊断中最早、最常用和最基本的诊断方法。

专家提醒,对女性来说,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非常重要,常规体检外,建议40岁以上女性每年做一次钼靶筛查;对于结直肠癌,45岁以上的健康人群,可以每六年接受一次结肠镜检查;对于胃癌,高危人群及40岁以上人群,应每年接受一次胃镜检查;而肺癌,最好的筛查手段依然是低剂量螺旋CT,建议50-74岁之间、重度吸烟(年吸30包以上)、戒烟年龄不超过15年的人,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以筛查肺癌。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mri ct x线 影像检查

如何选择影像检查?4种常见影像学检查的区别

医学影像学不仅扩大了人体的检查范围,提高了诊断水平,而且可以对某引些疾病进行治疗。今天,我们主要来了解下X光检查、CT检查、B超检查和核……详细>>

3种常见影像检查的区别

X线、CT和磁共振是最常见的三种影像检查,并且也是作用最广泛的。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这3种影像检查是不能互相代替的,这是为什么呢?接下来……详细>>

腹痛需要做哪些检查?不同腹痛的常见影像检查方法

如果长时期的腹部隐痛,或是剧烈的腹痛时,需要相关的影像检查来诊断疾病情况。如胃肠道的检查需要用到钡餐检查、CT、X线,外伤引起的腹痛,需……详细>>

腰间盘的3种常见影像检查方法

腰间盘的疾病有所不同,为了能够更准确的找出症状是需要做一些影像检查的。现如今,的影像检查方法有很多,如何选择适合腰间盘的检查方法呢?下面……详细>>

“不死的癌症”骨髓炎的影像检查方法

骨髓炎被称为“不死的癌症”,治疗比较棘手,通过影像学检查可帮助骨髓炎的确诊和术前准备。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下骨髓炎的影像检查方法都有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