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腹痛需要做哪些检查?不同腹痛的常见影像检查方法

2016-11-08 08:49:50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长时期的腹部隐痛,或是剧烈的腹痛时,需要相关的影像检查来诊断疾病情况。如胃肠道的检查需要用到钡餐检查、CT、X线,外伤引起的腹痛,需要用到超声检查。

外伤:超声检查、CT、X线

首先,如果是由于外伤所引起的腹痛,少不了要做超声检查,看看是否有肝脏破裂、脾脏破裂,以及有否腹腔积液和肾脏的问题。其次,就得做CT检查,以证实上述情况的存在。如果考虑有肠穿孔的可能,还得进行X线的站立位腹部平片的检查,看看膈下是否有一轮“弯弯的月亮”,以考虑膈下游离气体的存在,诊断胃肠穿孔的可能性。如果外伤伤及尿道,还得做尿道的X线造影,以明确尿道受伤狭窄情况。

胃肠道检查:钡餐检查、CT、X线

如果病人是由于吃饭不规律,常常在饭前,或是饭后所引起的疼痛,可考虑胃或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可能性,对于它通常要做上消化道钡餐检查。如果发现溃疡,考虑其癌变,或是直接发现是肿瘤,则需做CT平扫加增强,以明确肿瘤及其与周边的关系,以及是否有远处转移。如果是下消化道的肿瘤,就得做钡剂灌肠,以及前面所说的CT检查。如果是小孩肠套叠,以及手术后,或是肿瘤占位所引起的肠梗阻时,就得做X线的站立位腹部平片检查,看看是否有气、液平的存在,以考虑肠梗阻的可能性。如果是肿瘤引起的肠梗阻,就得做CT平扫加增强,寻找肿瘤所在的位置。

消化腺检查:超声检查、CT、磁共振、钡餐检查

如果是肝脏的问题,少不了要做超声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特别是区分肝囊肿、肝血管瘤以及肝肿瘤时,离不开CT的平扫加增强,以及CT的延时扫描,甚至,就连磁共振也得来帮忙检查。如果确诊为肿瘤,还要看看是否有远处转移,就得进行大范围的CT平扫加增强。

如果上腹部疼痛是因为胆囊引起,同样也离不开超声检查,看看是否有胆囊结石,或是胆囊肿瘤。如果是前者,仅需做CT平扫,有时考虑阴性结石,还得进行磁共振的胰胆管成像;如果是后者,又得在CT平扫的基础上进行CT增强扫描。

如果是暴饮、暴食所引起的腹痛考虑有胰腺炎的可能时,需进行CT扫描。如果是考虑胰头癌的可能性时,除了CT平扫加增强外,还要进行超声检查,以及上消化道钡餐检查,看看十二指肠圈有否增大的迹象,以间接判断胰头癌存在的可能性。

在做影像检查中可发现:

(1)由于胃排空延迟而致胃潴留,可有反复胃石形成——诊断胃石

(2)当并发食管下括约肌压力减低时可出现胃-食管反流症状(如反酸、反食、烧心等),钡餐检查——可能诊断反流性食管炎。

(3)此外还可引起小肠和结肠排空异常,引起腹痛、便秘或腹泻等症状。放射学检查常因肠管扩张、大量粪便潴留——诊断肠梗阻。

5、其他:如慢性肠套叠、慢性胰腺炎、肠系膜淋巴结核、腹腔或肠道的某些肿瘤、胆囊结石等都可在超声、CT或核磁上发现相应的异常。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要做什么检查 x线 影像检查 腹痛

不同腹痛选不同影像学检查

通常,普通的胃肠 炎、阑尾炎,或是一过性的肠痉挛无需进行医学影像学检查。而长时期的腹部隐痛,或是剧烈的腹痛,甚至伴有血尿、休克等就离不开……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影像检查?了解5大常见影像检查方法

医学影像学不仅扩大了人体的检查范围,提高了诊断水平,而且可以对某一些疾病进行治疗,是医疗工作中的重要支柱。那么,哪些人群需要影像检查呢?……详细>>

不同部位腹痛预示也不同 影像学检查需分型做

通常,普通的胃肠炎、阑尾炎,或是一过性的肠痉挛无需进行医学影像学检查。而长时期的腹部隐痛,或是剧烈的腹痛,甚至伴有血尿、休克等就离不开医……详细>>

腹痛影像学检查的选择

通常,普通的胃肠 炎、阑尾炎,或是一过性的肠痉挛无需进行医学影像学检查。而长时期的腹部隐痛,或是剧烈的腹痛,甚至伴有血尿、休克等就离不……详细>>

长期腹痛如何诊治?腹痛的4大影像学检查

长期腹痛怎么办?通常,普通的胃肠炎、阑尾炎,或是一过性的肠痉挛无需进行医学影像学检查。而长时期的腹部隐痛,或是剧烈的腹痛,甚至伴有血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