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电图能检查出什么病?心电图检查的临床意义

2016-11-16 08:21:18      家庭医生在线

心电图检查(ECG)是临床上最常用的检查方法之一,通常体检项目中都包含有它。那么,这心电图能够检查出什么疾病呢?有什么临床意义?

心电图能检查出什么病?

一、心律失常

心电图是诊断心律失常的利器,大多数发作期的心律失常可以通过心电图确诊。所以,您如果有心慌等症状,可疑心律失常,都要常规检查心电图。但需要注意的是,心律失常发作间歇期,可能无法提供确切诊断,为弥补这一缺点,可行“动态心电图”检查。

二、心肌缺血

大多数心肌缺血的患者可发生心电图改变,特别是诊断急性心肌梗死。通过病史、症状,结合心电图,基本可以确诊急性心肌梗死,并可初步判断缺血部位、面积等。

三、其它

1、判断离子紊乱、比如血钾、血钙异常等。

2、心脏结构变化:通过心电图可以初步判断心内结构变化,如心房、心室肥厚等。

3、药物影响一些药物引起心电图异常。

4、反应心肌损伤、如心肌炎、心包炎。

5、先天心脏疾患、长Q-T延长综合征、Brugada综合征等。

心电图检查的临床意义

1、对心律失常和传导障碍的诊断有肯定价值。

2、对心肌梗塞的诊断有很高的准确性,不仅能确定有无心肌梗塞,而旦还可确定梗塞的病灶、部位、范围以及演变过程。

3、对房室肥大、心肌炎、心肌病、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和心包炎的诊断有较大的帮助。

4、能够帮助了解某些药物(如洋地黄、奎尼丁等)和电解质紊乱对心肌的作用。

5、心电图作为一种电信息的时间标志,常和心音图、超声心动图、抗阻血流图等心功能测定以及其他心脏电生理研究同步描记,以利于确定时间。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电图 心电图检查 心电图能检查出什么病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有3大种类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呢?现如今,有3种常见的心电图检查方法,分别都会有不同的作用,适用的症状也会有所区别。心电图对于心脏疾病的帮助是很大的,……详细>>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可以检查很多不同的心脏疾病,是在治疗心脏疾病时不能少的检查方法。要提醒大家的是想要心电图检查检查更准确,在检查过……详细>>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心电图检查须知这些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呢?即使,心电图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项目,可是对于心电图检查还是会有一些方面是鲜为人知的。例如,心电图检查的原理以……详细>>

心电图检查的种类和临床意义

现如今,心电图检查的种类有很多。医生会根据受检者不同的情况来选择适合的心电图检查。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心电图检查的种类和临床意义都是怎……详细>>

心电图检查的范围和意义

心电图检查的范围和意义是怎样的呢?想要了解心电图,就要先知道检查范围和意义分别是怎样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心电图检查的范围和意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