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经常胃痛要选对检查方法 适用于胃病的4大影像检查

2016-11-09 08:31:05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痛是消化科门诊最常见的一个症状,多由外感寒邪、饮食所伤、情志不畅和脾胃素虚等病因而引发。如果经常长时间的胃痛,一定要到医院诊治,做X线钡餐摄片、胃镜检查、B超等影像检查方法确诊。

经常胃痛要选对检查方法

多年的胃痛又发了,三更半夜痛得来劲,彻夜不眠。一大早,在某外企担任高管的胡先生就急急忙忙到门诊看病。消化内科陶医生建议胡先生作个胃镜。胡先生刚开始不同意,坚持说自己患的就是胃炎,还拿出上周检查时提示未见异常的消化道钡餐报告作为证据。陶医生耐心地向胡先生作了解释,终于说服胡先生进行胃镜检查。做完胃镜,胡先生拿着写有“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活动期)”的报告,连说:“原来是溃疡,钡餐怎么提示没事呢?”陶医生告诉他:“你这溃疡比较大,再不积极治疗,穿孔、出血、梗阻等严重并发症就会出现了,到那时危险性大大增加,可能还得动手术呢。”

胃痛的病因很多,不少病人都简单地认为是胃炎引起的,从而拒绝医生行胃镜检查的建议,这样很容易导致消化道溃疡、胆汁反流,甚至胃癌等恶性疾病漏诊。由于诊断不明确,不但影响治疗效果、症状反复发作、增加病人痛苦,更严重的是可能出现消化道穿孔、大出血、幽门梗阻、肿瘤发展等,以致错失治疗良机。所以,消化科医生会经常对胃痛病人说:“你胃痛这么久了,得作个胃镜明确诊断,以求得到更好的治疗。”

适用于胃病的4大影像检查

X线钡餐摄片:通过喝下不透X线的钡剂(即硫酸钡),让它涂抹于胃的黏膜上,通过X线摄片,间接地反映胃黏膜上有无病变。优点:检查方法比较方便简单,只需空腹就行,一般病人都可接受,尤其适合于年幼或年迈、体弱的病人,但对胃出血或疑有穿孔的病人绝对禁忌。缺点:由于它是间接征象,不能直接观察到胃黏膜表面情况,一些小的病灶,尤其是早期胃癌不易发现。

胃镜检查:现已发展为纤维光束以及通过电子束传导的电子胃镜。特点:可以肉眼直接看到各部位胃黏膜的情况,如充血水肿程度、萎缩程度、小的结节、炎性增生、出血部位等;还可取活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及细菌检查,更重要的是可以发现早期胃癌。缺点:由于要将一根管子经喉咙插进去,并在胃内注入一定量的气体以膨胀胃脘,难免会给病人带来一些不舒服。不适合病情重的病人,如大出血休克、心脏不好、昏迷不能配合以及年迈体虚者。

B超:它检查胃的毛病不像对其他脏器,如肝、胆等那样敏感,一般检查前需饮500毫升水让胃充满了再做。这种检查方法可粗略地看见胃黏膜有无损坏,有无肿块等,如有可疑需作进一步检查。

CT:它对实质性脏器,如肝、胰等有较大价值,而对空腔性脏器,如胃、肠道等意义不大。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做什么检查好 影像检查 胃痛

5种影像检查适用于胃病

现如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很容易使工作繁忙或饮食不规律的人群出现各种各样的胃病。如果胃病不及时进行检查和治疗就会出现并且恶化的后果。在这……详细>>

哪些影像检查方法适用于肾异位?

哪些检查方法适用于肾异位呢?肾异位的表现症状有所不同,所以不能一概而论。同时,根据不同的表现症状,所适用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也会不同。在这……详细>>

用于胃病诊断的影像学检查

随着影像学检查技术的快速发展,已经有很多疾病能够通过影像学快速准确地诊断了,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影像学检查技术诊断胃病的相关内容。详细>>

腹痛需要做哪些检查?不同腹痛的常见影像检查方法

如果长时期的腹部隐痛,或是剧烈的腹痛时,需要相关的影像检查来诊断疾病情况。如胃肠道的检查需要用到钡餐检查、CT、X线,外伤引起的腹痛,需……详细>>

关节痛需要做什么影像检查?关节痛的3大影像检查方法

风湿免疫性疾病大多累及骨、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包括肌肉、滑囊、肌腱、筋膜、神经等。关节痛是风湿免疫科最常见的临床症状。影像学检查是风湿病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