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是诊断肾癌的关键 增强CT检查的适应症有哪些?

2016-10-31 08:30:51      家庭医生在线

强化CT 也叫做增强CT,是指在CT平扫基础上,对发现的可疑部位,在静脉注射造影剂后有重点的进行检查,从而提高诊断准确率的一种手段。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增强CT检查的适应症都有哪些。

CT是诊断肾癌的关键

肾癌是一种常见癌症,由于体检十分普及,多数患者是体检做B超时查出异常而就诊的。如果体检时肾脏B超检查异常,患者一定要做增强CT,检查平扫期、动脉期、静脉期和排泄期,这四个期对肾癌的判断非常重要。常见肾癌都有典型的“快进快出”,因为肾细胞癌血管生长比较快,那么造影剂进入得非常快,并且排出也很快。和正常肾组织相比,如果有典型的“快进快出”,90%以上就是肾癌。还有10%左右的患者,没有典型的快进快出,叫乏血性肿瘤,可能是别的病变,比如肾错构瘤、乳头状肿瘤或者别的肉瘤。

科普:普通CT和增强CT有哪些区别?增强CT是指经静脉给予水溶性碘造影剂后再行扫描,使病变组织与邻近正常组织间的密度差增加,从而提高病变显示率。而普通 CT是不用造影增强或造影的普通扫描。普通CT不需要注射造影剂,避免了造影剂过敏的可能。普通CT比增强CT对人体的伤害小。

增强CT检查的适应症

除了诊断肾癌之外,增强CT检查的适应症还有哪些呢?

1、区分正常或异常血管结构和明确病理性血管,更好地判断病变的性质。

2、显示肿块与有关血管。

3、提高病灶的检出率。

4、提高解剖细节,确定病灶的范围和临床分期,提高肿瘤分期的准确性。

5、发现平扫时未发现的病变。

禁忌症:1、造影剂过敏。 2、严重肝、肾功能损害。 3、重症甲状腺疾患(甲亢) 。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 ct检查 增强ct ct检查适应症

CT检查辐射大吗? CT检查的适应症

一提到CT检查,我们都会很排斥,因为会担心CT检查的辐射会很大,伤害到我们的健康,真的是这样吗?与此同时,CT检查的适应症有很多,又是医……详细>>

CT是检查什么的?CT检查的九大适应症

CT是检查什么的?CT检查是现代比较先进的医学扫描检查的一种,具有扫描时间快,图像清晰等特点,可用于多种疾病的检查。下面,我们主要来了解……详细>>

哪些情况需要做CT检查?CT检查的适应症

哪些情况需要做CT检查?CT检查是诊断疾病的一种手段,且具有严格的适应症,并非万能。下面,我们主要来了解下CT检查的适应症以及禁忌症。详细>>

骨折需要做CT检查吗?CT 检查的适应症

骨折了需要做CT检查吗?CT检查是常见的影像学检查之一,很多疾病的诊治都离不了它。那对于骨折,需要做CT吗?CT检查的适应症又都有哪些?详细>>

CT检查的适应症 CT检查必知细则

CT检查有哪些细则是不得不了解的呢?要知道,现如今的CT检查方法有很多,因此所需要注意的方面也有很多。为了更好的配合医生检查,应该要在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