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检查辐射大吗? CT检查的适应症

2016-04-11 08:50:16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到CT检查,我们都会很排斥,因为会担心CT检查的辐射会很大,伤害到我们的健康,真的是这样吗?与此同时,CT检查的适应症有很多,又是医学治疗上不能少的检查,究竟要不要做CT检查呢?

CT检查辐射大吗

偶尔一次CT检查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但是检查的次数还是越少越好,如果有替代的方法还是不要轻易选择CT检查。但是实际情况却不容乐观,由于医生背负的压力很大,尤其在现在这种医患关系比较紧张的大环境下,医生为了避免漏诊误诊给病人带来痛苦也给自己带来麻烦,很多情况下会选择CT检查作为辅助诊断的方法,来提高诊断的准确性。CT检查的实际量可能超出了它的需要量。而且对于检查中使用的辐射剂量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好在现在已经有人开始想要改变这种局面,医生们开始选择其他更安全的检查方法,并且想办法降低CT检查中的辐射剂量,在不影响图像质量的情况下尽量使用更低的辐射剂量。只要我们合理使用,CT检查仍然是一种可靠高效的检查方法,辐射也能更好地造福人类。

下面了解了解CT检查的范围是怎样的吧。

CT检查的适应症

颅内病变:颅内肿瘤、颅部外伤、脑血管病,脑变性疾病、先天性畸形、颅内感染性疾病、脑积水、代谢性疾病。

五官:眶内炎症、眼格氏病、眶内肿瘤、眼眶外伤及眶内异物;外耳、中耳、内耳先天性畸形、颞骨外伤、耳硬化症、中耳炎症、颈动脉球瘤;鼻窦炎、鼻窦囊肿及息肉,鼻窦及鼻咽部肿瘤、喉癌、涎腺肿瘤以及炎症。

颈部疾病:颈部肿瘤、甲状腺肿瘤、甲状腺弥漫性肿瘤、甲状旁腺肿瘤。

胸部:肺炎、肺结核、肺部肿瘤、结节病,胸部外伤,肺血管病,肺囊肿,肺隔离症。纵膈肿瘤,血管性病变及转移性病变,心包病变,胸腔积液,胸膜间皮瘤,胸膜转移瘤。

腹部:肝、胆、脾、肾、肾上腺、胰腺等器官的良性及恶性肿瘤,感染性疾病,肝局灶性增生,肝硬化,腹部外伤,胆道、泌尿系统结石,梗阻性黄疸的鉴别,胆总管囊肿、肝、脾、肾先天性病变,胃肠道肿瘤及肿瘤向周围侵犯范围及程度。

腹膜后病变:腹膜后肿瘤,腹膜后纤维化,腹主动脉瘤等。

盆腔:膀胱结石、膀胱肿瘤、前列腺增生及肿瘤,前列腺结石,子宫肌瘤,子宫癌,附件囊肿及肿瘤。

脊柱、四肢:脊柱、四肢外伤,骨折,椎管内有无骨折片,椎管有无变形、狭窄,脊柱,四肢炎症,结核,肿瘤,关节退行性病,椎间盘突出等。

特殊检查:颌面部骨折的三维重建,脑血管及主动脉血管的三维重建,肝脏三期扫描等。

由此看来,偶尔一次CT检查对身体的危害几乎是没有的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范围 CT检查适应症 CT检查辐射大吗

CT检查辐射大吗?CT检查的作用

CT检查辐射大吗?这个问题几乎是所有受检者都关心的问题,甚至有些人因为担心CT检查的辐射,而排斥CT检查。但是,CT检查是其他检查所不能……详细>>

PET-CT检查辐射从哪来?PET-CT检查的适应症有这些

PET-CT检查辐射从哪来的呢?众所周知,PET-CT检查是具有辐射的,但是PET-CT检查又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既然如此,你知道P……详细>>

CT是检查什么的?CT检查的九大适应症

CT是检查什么的?CT检查是现代比较先进的医学扫描检查的一种,具有扫描时间快,图像清晰等特点,可用于多种疾病的检查。下面,我们主要来了解……详细>>

骨折需要做CT检查吗?CT 检查的适应症

骨折了需要做CT检查吗?CT检查是常见的影像学检查之一,很多疾病的诊治都离不了它。那对于骨折,需要做CT吗?CT检查的适应症又都有哪些?详细>>

CT检查的适应症 CT检查必知细则

CT检查有哪些细则是不得不了解的呢?要知道,现如今的CT检查方法有很多,因此所需要注意的方面也有很多。为了更好的配合医生检查,应该要在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