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胃钡餐造影有什么适应症?胃钡餐造影的临床意义

2016-10-23 08:20:57      家庭医生在线

胃钡餐造影的适应症有哪些?在临床上有什么意义?钡剂是一种显影剂,病人口服或灌肠,可以使胃肠道在X射线照射下显影更加清晰。胃的X线检查以用双对比造影法为主,并以粘膜法、充盈法、压迫法的综合检查程式,有利于发现病变和提高诊断率。

胃钡餐造影适应症

1、上腹部不适症状及上腹部肿块。

2、先天性胃肠道异常。

3、胃手术后复查。

提醒: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人,严重心、肝、肾功能不全病人,以及碘试验阳性的病人,一般不适宜做这项检查。

胃钡餐造影的临床意义

1、胃的双重造影法可清晰显示胃粘膜表面的微细结构,如胃小区,对早期胃癌和微细病变的诊断很有价值。

2、双对比造影法能显示粘膜面的微细改变,对诊断早期胃癌有很大价值,2cm以上病变容易发现,而采用以双对比造影法为主的精细的X线检查法,能发现1cm以内的小胃癌,甚至5mm以内的微小胃癌。

钡餐检查前的准备

1、禁食和禁水,检查前,禁食、禁水时间要在6小时以上,有胃病的人一般胃排空较慢,禁食、禁水要达到12小时,大多数医院会将钡餐造影安排在上午,在检查的前一天晚饭后即不再进食,晚上9点以后不再进水,保证胃内干净和分泌减少。有的医院安排在下午,病人早饭后即不可再进食。

2、便秘病人在检查前一天晚上最好服用缓泻剂。检查前12小时停服各种药物,特别是检查前一日起禁服含有金属的药物,如钙片等。

3、胃液残留过多者,检查前一首或护士可能先下胃管抽出胃液和食物残渣再造影。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影检查 钡餐检查 胃钡餐造影

什么是食道X线钡餐检查?食道X线钡餐检查的临床意义

食道X线钡餐检查是是发现消化部病变的主要方法之一,是消化道检查的首选方法。下面,我们来简单了解下这种检查方法,以及食道X线钡餐检查的临床……详细>>

胃钡餐造影(X线检查)介绍

胃钡餐造影(X线检查)介绍,你了解胃钡餐造影检查吗?以下内容为我们介绍了胃钡餐造影检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什么是X线钡餐检查?X线钡餐检查怎么做?

X线钡餐检查属于钡餐造影的一种方式,这种检查方式与常规的钡灌肠不同,其主要通过口服途径摄入造影剂,可以对人体的整个消化道,尤其是上消化道……详细>>

钡餐造影主要有什么作用?检查时要注意这6点!

胃肠造影是检查胃肠道的一种方式,主要通过口服硫酸钡在胃肠道内与其他器官形成明显对比,在利用X线扫描将对比的情况显示出来,观察胃部情况,了……详细>>

胃溃疡的X线钡餐造影有哪些影像特点?

胃溃疡时行x线钡餐造影最为直接的征象是出现完影。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间接征象。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