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胃溃疡的X线钡餐造影有哪些影像特点?

2013-10-14 11:15:23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时行x线钡餐造影最为直接的征象是出现完影。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间接征象。

1.龛影:龛影的形成,是胃溃疡所致胃壁局限性缺损被造影剂钡剂充填后所形成的影像。从侧面观察可发现龛影突出胃壁轮廓之外,还可呈现半圆形、三角形、乳头形。深度可在0.5~1厘米。从正面看影像可见圆形或椭圆形的限局性阴影斑。

2.龛影口部特征:龛影口部光滑、整齐,有时在口部可见1~2毫米宽的透亮带,可位于龛影的上、下端,也可位于龛影口部的整个边缘,放射科医生称之为粘膜线征。当溃疡口的粘膜肿胀比较明显并向溃疡口部突人时,溃疡口相对变狭,X线上表现为龛影口略狭,边缘光滑整齐,称之为狭颈征。颈圈征为完口部的另一特征,表现为龛影口的狭颈部有宽约0.5~1厘米的密度减低区,因形似颈部带有一颈圈,且边界光滑,因此称之为颈圈征。这是由于溃疡口部胃粘膜水肿明显所致。粘膜线征、狭颈征和颈圈征均是良性胃溃疡的特征。

3.粘膜集中:患胃溃疡时溃疡周围的粘膜皱璧常以溃疡为中心呈放射状集中,且粘膜皱璧完整地直达龛影边缘。

4.胃溃疡反复发作可致溃疡邻近的胃壁发生炎症反应:溃疡疤痕收缩,还可使胃腔变形。胃小弯溃疡疤痕牵拉胃大弯可形成葫芦状胃,如牵拉明显还可形成蜗牛状胃。

5.功能性改变:溃疡刺激胃壁肌层时可引起胃的局部痉挛和胃的运动功能增强或减弱。(转自放心医苑网)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X线钡餐检查?X线钡餐检查怎么做?

X线钡餐检查属于钡餐造影的一种方式,这种检查方式与常规的钡灌肠不同,其主要通过口服途径摄入造影剂,可以对人体的整个消化道,尤其是上消化道……详细>>

X线钡餐检查的作用分析 需注意这6方面

X线钡餐检查是检查胃肠道病变最常用的方法。用于检查胃、十二指肠、小肠、盲肠升结肠和阑尾的病变,如溃疡、肿瘤、炎症、先天性变异;腹膜的病……详细>>

X线钡餐检查怎么做?X线钡餐检查的注意事项

X线钡餐检查怎么做?X线钡餐检查是诊断胃癌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弥补了胃镜的不足,能够观测到狭小部位的病变,并且X线钡餐检查方法简单,费用……详细>>

什么是食道X线钡餐检查?食道X线钡餐检查的临床意义

食道X线钡餐检查是是发现消化部病变的主要方法之一,是消化道检查的首选方法。下面,我们来简单了解下这种检查方法,以及食道X线钡餐检查的临床……详细>>

X线钡餐检查知多少?

钡餐是诊断某些食管、胃肠道疾患的一种检查方法,是一种影像学检查,能看到病灶的形态学改变。X线钡餐是消化道疾病诊断的首选,作为全消化道的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