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幽门梗阻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胃下垂贲门失弛缓症食管贲门失弛缓症胃排空异常胃轻瘫

胃镜检查痛苦吗?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2016-08-12 09:16:43      家庭医生在线

胃镜检查痛苦吗?胃镜检查一直是让很多人害怕的一种检查手段,但是胃镜检查的作用又很重要,这可怎么办呢?别担心,无痛胃镜在现如今的医学上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可以最大限度的帮你减少胃镜检查的痛苦感哦。

胃镜检查痛苦吗

胃镜检查是诊断胃肠疾病唯一最好的办法,为临床金标准。普通的胃镜检查是一种插管式的检查方法,它借助一条纤细、柔软的管子伸入胃中,医生可直接观察胃肠病变,但这种方法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

于是无痛胃镜检查就悄然兴起了,相比传统胃镜,它最大的优点就是患者不会感到痛苦。目前大部分医院是采用一种麻醉的方法来进行“无痛”检查,但这并不是真正的无痛胃镜,有一定的副作用,如呼吸抑制甚至暂停,心率、血压下降,心排量降低。也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恶心。

真正的无痛胃镜是利用最先进的无痛胃肠检查仪来检查的,它是利用一种镜像扫描的科学技术,借助对人体无伤害的超声助显剂在人体外对人体内部进行全方位扫描检测,以取得胃肠检查结果,不需插管和麻醉,无副作用,非常轻松,快速,并且无任何痛苦,结果准确。

接下来,再来了解了解做胃镜检查应该注意哪些呢?

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为避免交叉感染,制定合理的消毒措施,患者检查前需做HbsAg、抗HCV、抗HIV等检查。

检查前禁食6~8小时,在空腹时进行检查,如胃内存有食物则影响观察。已做钡餐检查者须待钡剂排空后再做胃镜检查;幽门梗阻患者应禁食2~3天,必要时术前洗胃,将胃内积存的食物清除。

口服去泡剂,如西甲硅油,有去表面张力的作用,使附于黏膜上的泡沫破裂消失,视野更加清晰。

咽部麻醉,目的是减少咽部反应,使进镜顺利,减少患者痛苦。有麻醉药物过敏史可不予麻醉。有两种方法:①喷雾法术前15分钟用1%地卡因或2%利多卡因等咽部喷雾麻醉,每1~2分钟一次,共进行2~3次;②麻醉制剂口服发术前吞服即可检查,此法简单省时。

镇静解痉药:一般患者不必使用。对精神紧张的患者,在检查前15分钟肌内注射或缓慢静脉注射地西泮10mg,以消除紧张;解痉药如山莨菪碱或阿托品可减少胃蠕动及痉挛,便于观察,但要注意其副作用。

嘱患者松解领口及裤带,如患者有活动假牙宜取出,轻轻咬住牙垫;取左侧卧位躺于检查床上,头部略向前倾,身体放松,双腿屈曲;口侧垫上消毒巾,消毒巾上放置弯盘,以承接口腔流出的唾液或呕出物。

做胃镜检查前要先多了解应该注意的细则。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检查注意事项 胃镜检查痛苦吗 胃镜

胃镜检查痛苦吗?胃镜检查前后须知

胃镜检查痛苦吗?很多人都会认为胃镜检查的过程是极为痛苦的,因此排斥做胃镜检查。其实,胃镜检查的时间较短,并没有特别的疼痛感。今天,一起来……详细>>

做胃镜检查痛苦吗?了解胃镜检查的禁忌症

胃镜是一种医学检查方法,它能直接观察到被检查部位的真实情况,更可通过对可疑病变部位进行病理活检及细胞学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是上消化道……详细>>

胃镜检查痛苦吗? 什么是无痛胃镜

胃镜检查痛苦吗?说到胃镜检查,很多人排斥的原因是因为害怕胃镜检查的疼痛。不过,随着科技的发展,无痛胃镜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帮助受检者最大限……详细>>

无痛胃镜检查痛苦吗?胃镜检查后的需知事项

无痛胃镜检查痛苦吗?胃镜检查往往是一种会使受检者感到不适的检查方法,但是胃镜检查又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这可怎么办呢?无痛胃镜的出现就……详细>>

胃镜检查有痛苦感?想要避免痛苦要这样做

在近些年,随着胃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让很多人会有意识的做好一些预防措施,也会让自己定期做胃部检查,而在众多胃部检查项目中,胃镜是一种比较常……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