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心电图的作用是什么?心电图检查的T波变化有哪些?

2016-08-08 09:15:57      家庭医生在线

心电图检查的作用是什么呢?心电图检查的作用范围较广,有很多病症都可以做心电图检查来了解病情。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心电图检查,下面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心电图的6大作用和T波常见变化是怎样的吧。

心电图的6大作用

心脏监护:对危重病人进行监护(包括心脏手术后),可以随时发现心脏是否有异常。

识别心律不齐的性质:医生用听诊器听心脏或摸脉搏,只能发现心律不规则,但究竟属哪种性质的疾病?是"司令部"窦房结失灵?还是传导系统的某一个环节病变?只能依靠心电图帮助明确论断。

能迅速反映心肌梗死的部位及心肌缺血、劳损的程度:还能帮助诊断心肌炎、心肌病、心包炎等。对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诊断心房、心室肥大:心脏分上下左右4个部分,上为左右心房,下为左右心室,心电图可以帮助诊断是哪一个(或两个)心房或心室肥大。

了解药物的疗效及对心肌的影响:例如用洋地黄治疗心力衰竭,用各种药物治疗心律失常等,均需定期进行心电图的动态观察。

诊断电解质代谢紊乱:在没有条件进行生化测定的情况下,低血钾、高血钾及低血钙在心电图上均有特异的改变。

接下来,再来看看心电图检查的T波变化有哪些。

心电图检查的T波变化

心电图T波代表快速心室复极的电位变化。

T波轻微增高无意义。T波显著增高,见于心肌梗塞早期、高钾血症。

T波低平或倒置,见于心肌劳损、心肌缺血、低钾血症。

还有T波倒置明显的,可见于心肌梗塞急性期、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左心室肥大。

心电图T波改变就是不能说明就是心肌缺血,T波改变可以有多种原因,比如睡眠不好,压力大等非心脏因素,作为年轻的女性出现T波的改变,以非心脏因素为多。

在做心电图检查的过程中要积极配合医生,避免误差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电图t波 心电图的作用 心电图

心电图检查为何T波异常?疑难心电图的分析

在做了心电图检查后为什么会出现T波异常的现象呢?疑难的心电图又代表了什么含义呢?通过以下的介绍也许就可以帮你来解答这两个关于心电图检查的……详细>>

什么是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检查的作用

什么是心电图检查呢?心电图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医学检查方法,不过说到心电图检查的具体作用,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详细>>

心电图检查方法有哪些?心电图的作用是什么?

心电图,虽然并不是陌生的健康方法,但是对于心电图的检查方法和作用并不是人们所熟知的。如果你需要做心电图检查,不如就先来了解了解心电图的检……详细>>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可以检查很多不同的心脏疾病,是在治疗心脏疾病时不能少的检查方法。要提醒大家的是想要心电图检查检查更准确,在检查过……详细>>

心电图的作用是什么?做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

心电图检查是大家并不陌生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那心电图检查的作用是什么呢?心电图检查,我们虽然并陌生,但是也不够了解。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