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心电图的作用是什么?做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

2016-08-06 08:24:00      家庭医生在线

心电图检查是大家并不陌生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那心电图检查的作用是什么呢?心电图检查,我们虽然并陌生,但是也不够了解。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心电图的作用和注意事项都是怎样的吧。

心电图的作用

心电图是心脏在每个运动周期中的生物电变化过程。是心脏往复活动的表现。是由起搏点—心房—心室的兴奋过程。

通过体表电极将心脏生物电活动记录于心电图纸上。常用导联包括 6个肢体导联(Ⅰ、avR、avL、avF)及6个胸前导联,(V1、V2、V3、V4、V5、V6)。正常心电图形包括顺序出现的P、QRS及T波 ,以及各波形间的时间间期,如P-R间期 ,Q-T间期等。分析各波形出现的顺序及基线水平的变化可为诊断各种心脏疾病或全身疾病提供线索。

此项检查会用于对各种心律失常、心室心房肥大、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肌缺血等疾病的检查。可以反映心肌受损的程度和发展过程和心房、心室的功能结构情况。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心电图检查并不是万能的,有些心肌的损伤和功能的缺陷并不总能显示出来。对于心脏方面的预防性检查还需要结合多种检查项目,全面综合分析,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那么,做心电图检查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

在检查前,不能饱饮、饱食、吃冷饮和抽烟,需要平静休息20分钟。如果您存在一些心脏方面的问题,要向医生说明,以便她进行相应的检查,如果您正在服用心律失常的药物也要说明。请不要抱有考验医生的心理进行检查,不良的心态可是有可能影响检查结果的哟。

在检查时,要平躺,全身放松,平稳呼吸,保持安静,不要与医生讲话,移动身体。

做心电图检查时别忘了以上注意事项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电图注意事项 心电图的作用 心电图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

心电图能检查什么?心电图可以检查很多不同的心脏疾病,是在治疗心脏疾病时不能少的检查方法。要提醒大家的是想要心电图检查检查更准确,在检查过……详细>>

什么是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检查的作用

什么是心电图检查呢?心电图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医学检查方法,不过说到心电图检查的具体作用,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详细>>

什么是心电图?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心电图检查?心电图(ECG或者EKG)是利用心电图机从体表记录心脏每一心动周期所产生的电活动变化图形的技术。心电图是心脏兴奋的发生……详细>>

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

我们在做心电图检查时应该注意什么呢?心电图检查在如今的医学界已经较为普遍了,有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做心电图检查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那么,……详细>>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心电图检查须知这些

心电图是什么检查呢?即使,心电图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检查项目,可是对于心电图检查还是会有一些方面是鲜为人知的。例如,心电图检查的原理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