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什么是先天性心脏病?检查方法有哪些?

2016-07-08 07:46:41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检查方法适用于先天性心脏病呢?先天性心脏病是心脏病的一种,心脏病所需要做的检查项目有很多,而先天性心脏病又适用于哪些检查检查项目呢?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先天性心脏病的检查方法吧。

什么是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在胎儿属正常)的情形。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不容小视,占出生活婴的0.4%~1%,这意味着我国每年新增先天性心脏病患者15~20万。先天性心脏病谱系特别广,包括上百种具体分型,有些患者可以同时合并多种畸形,症状千差万别,最轻者可以终身无症状,重者出生即出现严重症状如缺氧、休克甚至夭折。根据血液动力学结合病理生理变化,先天性心脏病可分为发绀型或者非发绀型,也可根据有无分流分为三类:无分流类(如肺动脉狭窄、主动脉缩窄)、左至右分流类(如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和右至左分流(如法洛氏四联症、大血管错位)类。

然而,能够检查先天性心脏病的方法有哪些呢?

先天性心脏病的检查方法

心电图虽是古老而普及的检查手段,但仍必须重视,一些先天性心脏病有其特有的改变,如房间隔缺损,约70%—80%出现右束支传导阻滞,室间隔缺损及动脉导管末闭为左心室肥厚,心内膜垫缺损有右心室扩大伴电轴左偏及I。房室传导阻滞,左冠状动脉起源于肺动脉出现左侧壁心梗,心电图I、avl、V4-6出现异常Q波等等。

胸部X线检查发现异常心影及肺血的分布多少,可提示有先天性心脏病,如肺血增多,心影扩大,无青紫,多见于室缺,动脉导管未闭;肺血减少,靴型心,伴青紫,可能有法洛氏四联症等。

目前超声心动图及彩色多普勒的应用,使近90%的先天性心脏病可以得到明确诊断,而免于导管及选择性心血管造影的检查。但仅仅依靠超声心动图而忽视体检及其他资料的综合分析,亦可造成错误诊断。

导管及心血管造影检查用于其他诊断手段难以确诊的心脏疾病,或伴严重并发症如重度肺动脉高压等为明确诊断及确定手术适应症,亦是必不可少的检查。

先天性心脏病的具体检查方法应听医嘱。

(责任编辑:黄燕凤 )

先天性心脏病的检查方法

先天性心脏病有哪些检查的方法呢?先天性心脏病是心脏病的一种,在治疗的过程中需要做一些检查来了解病情。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先天性心脏病……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特殊检查方法

有哪些影像检查可以用于先天性心脏病呢?我们都知道医学上的影像检查方法有很多,并且各有不同的作用。那么,先天性心脏病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呢?下……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常规检查项目

先天性心脏病要做哪些检查呢?随着科技的发展,心脏疾病的检查方法越来越多,而哪种适合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呢?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先天性心脏病……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影像学检查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随着心脏诊断方法及外科手术治疗技术的进展,目前绝大多数先天性心血管病均能获得明确的诊断和手术矫……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你了解吗 患病要做什么检查?

先天性心脏病是心脏病的一种,心脏病所需要做的检查项目有很多,而先天性心脏病又适用于哪些检查检查项目呢?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先天性心脏……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