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冠脉造影的原理和作用

2016-06-11 08:35:52      家庭医生在线

冠脉造影是心脑血管疾病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检查项目,也是应用范围较广的检查方法。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关于冠脉造影的原理和作用,感兴趣的朋友们千万别错过了。

冠脉造影的原理

冠脉CT造影是目前常用的诊断冠心病的最科学的标准。但是,很多患者对冠脉CT缺乏了解,经常不接受医生的建议,而是自以为是地去做个心电图,以为这样就可以判病情、断吉凶。殊不知,虽然省去了CT的费用,但是有时候会付出相当惨痛的教训。

冠状动脉包绕在心脏的外部,通过分支“深入”心肌内部来满足心脏本身的血液供应,提供能量。如果冠状动脉由于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以及衰老而发生粥样硬化,导致狭窄,就会使心脏本身的供血不足,出现缺血缺氧性心绞痛,严重的会发生心肌梗死或者猝死。近年来一些50岁左右猝死患者如古月、高秀敏、侯耀文等,多属这样的情况。

那么,做冠脉造影有哪些目的呢?

冠脉造影的作用

不明原因的胸痛,无创性检查不能确诊,临床怀疑冠心病。

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如顽固的室性心律失常或新发传导阻滞;有时需冠状动脉造影除外冠心病。

不明原因的左心功能不全,主要见于扩张型心肌病或缺血性心肌病,两者鉴别往往需要行冠状动脉造影。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或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复发心绞痛。

先天性心脏病和瓣膜病等重大手术前,年龄>50岁,其易合并有冠状动脉畸形或动脉粥样硬化,可以在手术的同时进行干预。

无症状但疑有冠心病,在高危职业如:飞行员、汽车司机、警察、运动员及消防队员等或医疗保险需要。

如果有以上症状也许就需要做冠脉造影哦。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脉造影 冠脉造影的作用 冠脉造影的原理

冠脉造影是什么原理?关于冠脉造影的常识你应了解

相信很多人对于冠状造影检查并不陌生,冠状造影检查主要是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的一种常用检查。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这项检查,但对于这项检……详细>>

冠脉造影检查的作用和术后须知

在做了冠脉造影检查后的一段时间内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为了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在做了冠脉造影检查后要特别注意是否会出现不良反应。今天,为大家具……详细>>

做冠脉造影会影响寿命?这4大副作用不可不防!

冠心病是目前常见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是一种经常发生在中老年人女身上的心脏病。此病发生时患者会有胸痛胸闷等症状,冠心病致死率极高,早……详细>>

冠脉造影有危险吗?冠脉造影的6大风险你了解吗!

冠状造影是目前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临床上有很多冠状动脉硬化或者存在冠心病的人通过此项检查可以了解自己的心脏情况。但由于冠状造影需要通过骨……详细>>

冠脉CT能代替冠脉造影吗?冠脉造影的适应症

冠脉CT能代替冠脉造影吗?冠脉CT和冠脉造影都是检查冠心病的方法,但是两者之间是有所不同的,所以不能互相代替。在这里,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