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肿瘤疾病影像检查方法

2016-05-14 08:30:03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各种肿瘤都需要做医学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了解病情。而不同的影像检查对肿瘤的作用也是有所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论。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肿瘤疾病影像检查方法都有哪些吧。

肿瘤的概念

肿瘤是机体在各种致瘤因素作用下,局部组织的细胞在基因水平上失掉了对其生长的正常调控,导致异常增生而形成的新生物。这种新生物常形成局部肿块,因而得名。

正常细胞转变为肿瘤细胞后就具有异常的形态、代谢和功能,并在不同程度上失去了分化成熟的能力。它生长旺盛,并具有相对的自主性,即使后来致瘤因素已不存在时,仍能持续性生长,不仅与机体不协调,而且有害无益。

机体在生理状态下以及在炎症、损伤修复时的病理状态下也常有组织、细胞的增生。但一般来说,这类增生有的属于正常新陈代谢所需的细胞更新;有的是针对一定刺激或损伤的适应性反应,皆为机体生存所需。再者,所增生的组织能分化成熟,并能恢复原来正常组织的结构和功能。而且这类增生是有一定限度的,一旦增生的原因消除后就不再继续增生。但肿瘤性增生却与此不同,二者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那么,有哪些检查方法适合肿瘤疾病呢?

肿瘤疾病影像检查方法

X光:X光是穿透性很强的射线,一种高能量光波粒子,所以一般物体都挡不住,射线要被阻挡,关键由射线强度、频率、阻挡物质与射线作用程度、阻挡物质厚度、阻挡物质大小共同决定。一般情况下,常见的X光(医院用)大约3~5cm的铅块就可以阻挡了。但是也会在背景屏上会显示阻挡物的阴影形状,就好像日食,虽挡住了太阳光,却留下了阴影。解放军第309医院核医学科刘晓飞

CT全称:computed tomographyCT是一种功能齐全的病情探测仪器,它是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简称。CT的工作程序是这样的:它根据人体不同组织对X线的吸收与透过率的不同,应用灵敏度极高的仪器对人体进行测量,然后将测量所获取的数据输入电子计算机,电子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处理后,就可摄下人体被检查部位的断面或立体的图像,发现体内任何部位的细小病变。

磁共振(MRI):MRI也就是核磁共振成像,英文全称是: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之所以后来不称为核磁共振而改称磁共振,是因为日本科学家提出其国家备受核武器伤害,为表示尊重,就把核字去掉了。核磁共振是一种物理现象,作为一种分析手段广泛应用于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到1973年才将它用于医学临床检测。为了避免与核医学中放射成像混淆,把它称为核磁共振成像术(MR)。MR是一种生物磁自旋成像技术,它是利用原子核自旋运动的特点,在外加磁场内,经射频脉冲激后产生信号,用探测器检测并输入计算机,经过处理转换在屏幕上显示图像。

PET:PET全称为: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Positr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是核医学领域比较先进的临床检查影像技术。是目前惟一可在活体上显示生物分子代谢、受体及神经介质活动的新型影像技术,现已广泛用于多种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病情判断、疗效评价、脏器功能研究和新药开发等方面。 与前三者的成像原理有本质的区别。

PET/CT:而我们目前使用的PET/CT是PET和CT两种技术的完美结合,相互补充。PET/CT这种技术的组合可以大大提高临床诊断的准确性(如需要对体内单个孤立性小病灶进行良恶性鉴别诊断和手术前定位等),包括精确的定位和定性等,是其他检查不能比拟的。

肿瘤的具体影像检查应和医生协商。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 肿瘤影像检查 肿瘤检查

肝脏肿瘤疾病如何选择影像学检查方法?

早期肝癌患者该如何选择合适的影像学检查方法?目前,肝脏肿瘤疾病涉及的影像学检查手段包括有:超声检查、CT检查、MRI检查、血管造影检查、……详细>>

脑肿瘤的诊断性神经影像学检查方法有哪些?

神经放射影像学是评估脑肿瘤的主要诊断方法,这些检查常可提供有关肿块病因的信息,对于脑肿瘤的术前计划非常关键。尽管神经影像学不能最终确定具……详细>>

咽喉部肿瘤是什么?影像学检查方法有哪些?

口咽部肿瘤以恶性为主,发病率约1.6/10万,占恶性癌肿的0.5%,其中以原发于扁桃体者最多。病理类型以癌占首位,此为恶性淋巴瘤。目前大……详细>>

肿瘤疾病做PET-CT检查的作用

为什么肿瘤疾病需要做PET-CT检查呢?PET-CT检查对肿瘤疾病的治疗有很大的帮助,是不能少的检查项目。今天,来为大家介绍介绍肿瘤疾病……详细>>

如何诊断额叶肿瘤?额叶肿瘤的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的检查和诊断额叶肿瘤?额叶肿瘤是颅内常见肿瘤,其发生率居幕上各部位肿瘤的首位,约占颅内肿瘤总数的1/5。额叶肿瘤相对其他肿瘤来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