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胃镜检查的适应症和禁忌

2016-04-11 08:59:19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胃镜可以帮助我们及时发现很多胃部疾病,但是也会有些人并不适合胃镜检查。为了帮助大家更正确的认识胃镜检查,下面要来科普的就是胃镜检查的适应症和禁忌,千万别错过了。

胃镜检查的适应症

有下列症状的人应当接受胃镜检查:反酸、嗳气、呕吐、上腹疼痛、原因不明的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呕血、吞咽不利或进食有阻塞感、上腹部包块等。

原已做过胃镜,诊断为萎缩性胃炎、溃疡病,或食管癌、胃癌手术后这类情况治疗一段时间后需要再进行复查,观察治疗效果。

发现胃或十二指肠息肉,异物吞进食管或胃内等,都可通过在胃镜下治疗,这样即可免受手术之苦,又节省医疗费。

那么,有哪些人不宜做胃镜检查呢?

胃镜检查的禁忌

绝对禁忌证:严重的心、肺、脑等疾患,如严重的心衰、心肌梗死、气胸、脑溢血病人等,不能耐受胃镜检查者。口腔、咽部、气管和胃急性炎症期,特别是腐蚀性炎症及化脓性炎症。怀疑胃肠急性穿孔的病人。处于休克或昏迷状态的病人。脊柱严重畸形,食管、贲门狭窄、梗阻、胃镜难以插入者。

相对禁忌者:比较严重的冠心病人、高血压病人,如心绞痛未完全控制、高血压未稳定者,多需专科医生配合,于检查前和检查中给予适当的处理和监护,以保证检查顺利进行。严重的食管静脉曲张病人,检查时要慎重、小心轻柔,以防出血。脊柱弯曲畸形、巨大食管憩室等要慎重。精神过度紧张不能合作或拒绝检查者不宜强行检查。具有传染性征(艾滋病)病人或病毒携带者,应使用专门的胃镜检查并进行严格的消毒。

胃镜检查适应症主要有以上几种,具体可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 胃镜检查适应症 胃镜检查禁忌

胃镜检查适应症和细则

胃镜检查是近年来较为普遍的影像检查方法,并且适用范围较广。在做胃镜检查时受检者还要多注意一些细节,这样才能使检查过程顺利进行。下面就来一……详细>>

胃镜检查的适应症和细则

做胃镜检查应该知道哪些细则呢?虽然,胃镜检查已经较为普遍了。但是,仍然会有很多人并不够了解胃镜检查的细则都有哪些,这样往往会对胃镜检查造……详细>>

胃镜的检查目的和适应症

胃镜检查有哪些适应症呢?胃镜检查是中老年人常规检查中应该要有的一项,可以及时帮助我们发现肠道是否出现了异常。在这里,为大家来科普一下胃镜……详细>>

胃镜检查的种类和适应症

随着医学不断的进步,胃镜检查的方法也越来越多,广泛适用于各种不同的症状。如果你对胃镜的了解并不多,不如就继续往下看看为大家总结的胃镜检查……详细>>

胃镜检查的优势和适应症

胃镜检查是体检项目中应该要有的一项,因为胃镜检查不仅可以辅助治疗疾病还能够预防疾病。今天,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胃镜检查的好处和适应症,感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