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呃逆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胃镜检查的种类和适应症

2016-05-17 09:42:1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医学不断的进步,胃镜检查的方法也越来越多,广泛适用于各种不同的症状。如果你对胃镜的了解并不多,不如就继续往下看看为大家总结的胃镜检查的种类和适应症都是怎样的吧。

胃镜检查的种类

普通胃镜:众人最为恐惧的胃镜检查方式。将手指粗细的胃镜导管沿着喉咙而下。在此过程中,被检者会有疼痛、恶心感,并且会抑制不住地流口水,最痛苦的是医师明确要求被检者不得吞咽。虽然检查之前有喝麻药,但是在检查过程中,麻药似乎失效了。如果病人配合的好的话,可能整个检查过程10分钟之内就能完成,如果病人不能够积极配合,一个胃镜检查也许一个小时都做不完。

无痛胃镜:顾名思义,无痛就是没有痛苦。无痛胃镜的检查过程中,医生会给病人注射一定量的麻药,然后让病人在昏睡的过程中完成胃镜的检查。

鼻内窥镜:由于其“超瘦”的身躯(仅有4.9mm),从患者的一侧鼻孔进入,由于纤细,可以游刃有余地到达胃部,检查过程中,医生可和受检者进行交谈,消除受检者的心理顾虑,只用5分钟,内镜就可到达消化道最深处,再用5分钟,消化道里所有的情形就可以清清楚楚地扫个遍。需要时,还可以通过内镜头部的小钳子取出活检组织来化验。

胶囊胃镜:全称为“智能胶囊消化道内镜系统”,又称“医用无线内镜”。不需任何麻醉,患者只要服下一粒小小的“胶囊”,就能代替胃镜进行检查,并可检查胃部、大肠、小肠,清晰地拍到七八万张人体胃肠道病变情况的照片。

那么,胃镜检查适用于哪些症状呢?

胃镜检查的适应症

有上消化道症状,包括上腹不适、胀、痛、烧心及反酸、吞咽不适、梗噎、嗳气、呃逆及不明原因食欲不振、体重下降、贫血等。

上消化道钡餐造影检查不能确定病变,或症状与钡餐检查结果不相符者。

原因不明的急、慢性上消化道出血,或需做内镜止血治疗者。

溃疡病、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术后胃、上消化道疾病高危人群等需随访的病变。

胃息肉治疗或上消化道异物取出者。

胃镜检查方法的具体选择应听医嘱。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 胃镜检查适应症 胃镜检查的治疗

胃镜的检查目的和适应症

胃镜检查有哪些适应症呢?胃镜检查是中老年人常规检查中应该要有的一项,可以及时帮助我们发现肠道是否出现了异常。在这里,为大家来科普一下胃镜……详细>>

胃镜检查的优势和适应症

胃镜检查是体检项目中应该要有的一项,因为胃镜检查不仅可以辅助治疗疾病还能够预防疾病。今天,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胃镜检查的好处和适应症,感兴……详细>>

胃镜检查的适宜人群和适应症

年轻人需要做胃镜检查吗?也许你会认为胃镜是中老年人才需要定期做的检查项目,年轻人并不用做胃镜检查。这种看法是完全错误的,胃镜检查也同样适……详细>>

胃镜检查的过程和适应症

很多人由于不了解胃镜检查,因此认为胃镜检查是一种较为痛苦的检查,因而对此有所排斥。其实,胃镜是一种过程简单,并且适应症有很多的检查。今天……详细>>

胃镜检查适应症和细则

胃镜检查是近年来较为普遍的影像检查方法,并且适用范围较广。在做胃镜检查时受检者还要多注意一些细节,这样才能使检查过程顺利进行。下面就来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