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周围性肺癌的CT表现形式

2016-03-29 09:20:15      家庭医生在线

周围性肺癌是肺癌疾病的一种,并且和其他的肺癌症状也不同,所以在检查时也会有不同的表现症状。接下来,为大家科普的是周围性肺癌的CT表现形式都是怎样的,快来一起看看吧。

周围性肺癌的表现症状

胸痛。是本病主要症状,局限在胸、肩某一部位,常无压痛点,轻度胸痛不一定伴有胸膜侵犯,但严重胸痛常见于本病晚期,且伴有广泛胸膜转移灶。

发热。是周围型肺癌的一个症状,多见于癌灶直径稍大者(约2厘米以上),与中心型肺癌不同,发热不是由炎症所引起,使用一般抗炎治疗无效,但消炎痛、皮质激素等能暂时退热,停药后发热重现。这是由于癌肿坏死,分解产物被吸收所致。

那么,CT检查又是如何表现周围性肺癌的呢?

周围性肺癌的CT表现形式

2%~4%肿瘤发生空洞,内有气体,洞壁厚而不规则。

直径小于2cm肿瘤内可见细小充气的细支气管影,病理上为瘤组织所包绕的正常或轻度扩张的细支气管。

少数肿瘤内可有偏心性钙化,为肿瘤所包绕的钙化性肉芽组织或肿瘤坏死发生的营养不良性钙化。

肿块周围可有血管集中表现,然判断较难,动态增强CT有助鉴别血管与棘状突起。

早期肿瘤呈小结节影,CT发现较常规平片敏感,但定性有困难。结节有无钙化及密度测量有一定参考价值。

肿瘤较大常呈分叶状肿块,分叶的深浅程度对鉴别良、恶性有一定帮助。

肿瘤边缘不规则,常有多发棘状突起,薄层面扫描有助显示,其代表肿瘤浸润性生长。

肿瘤多呈软组织密度,其内可有不规则低密度区;增强检查,低密度区更为明确,其代表瘤内坏死组织。

邻近胸膜出现胸膜凹陷征或胸膜皱缩征,表现为连接肿块外缘与胸膜间的线状影,其胸膜端呈小的三角形。

邻近胸壁受侵,发生骨质破坏,常见于肋骨,局部可出现软组织肿块。胸膜受累或发生胸膜转移时,出现胸腔积液。晚期,发生肺门,纵隔淋巴结转移和/或颅脑、肝、肾上腺等远处转移。

周转型肺癌的CT检查表现具体可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 肺癌CT 周围性肺癌

周围型肺癌的CT表现

以腺癌和鳞癌常见,小细胞癌和大细胞癌所占比例相对减少,约60%~80%原发于段以下支气管,故肺内癌灶为最常见的表现。CT在发现肺内结节方……详细>>

哪些情况需做肺癌CT?肺癌CT的表现症状

哪些情况需做肺癌CT?在出现有可能是肺癌的症状时,医生往往会要求患者做CT检查,这是因为CT检查对确诊肺癌的帮助是很大的。在这里,不如就……详细>>

肺癌CT能检查出来吗?肺癌的CT表现特征

CT为肺癌影像诊断中不可缺少的检查手段,其对肿瘤分期、定位、搜索位于隐蔽部位的病灶和了解肿瘤侵犯的部位和范围等具有重要意义。那么,肺癌的……详细>>

胸部CT检查对早期周围性肺癌诊断的价值

自从CT检查在临床上应用以来,胸部CT检查对肺内结节病灶的鉴别诊断价值引起了不少著者的重视。详细>>

肺癌CT检查的作用

肺癌CT检查对于确诊疾病来说仅仅是起到辅助的作用,一般情况下是需要其他检查途径和CT相辅相成的。今天,为大家来科普一下CT检查在肺癌疾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