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CT肺部阴影就等于肺癌?肺癌应该如何检查

2015-12-25 09:10:3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所有的癌症中,肺癌似乎是内在因素与外在因素影响最大的。从吸烟到环境,都是形成肺癌的危险因素。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现在肺癌的人数均有所上升,尤其是因为空气污染等原因易造成肺病,想要远离肺癌,也不是没有办法,如果你能在饮食中常吃下面的这些食物就能很好的预防肺癌。预防肺癌,当然还得从多方面下手。

40岁以上人群每年做一次胸部CT

以前总是宣传可以早期发现肺癌,但事实上,往往“早期发现”的都是晚期肺癌,因此最重要的就是肺癌筛查。CT能发现1厘米以下的小肿块,对肺癌的早期诊断优于胸部X光片,所以,40岁以上人群每年至少做一次胸部CT,高危人群包括有肺癌家族史、吸烟者(400支年)应该半年做一次胸部CT。

CT查出肺部阴影就等于肺癌?

肺部阴影往往是在体检或相关检查时无意中发现的。韩宝惠教授指出,发现肺部阴影既不可掉以轻心,也不必过分紧张。肺部阴影并不等于肺癌,首先要分清导致阴影的疾病性质。

一般来说,会表现为“肺部阴影”的疾病除了肺癌、肺部先天性发育异常之外,常见的还有肺部感染性疾病,包括肺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等。

因此,正确的做法是及时去医院请有经验的医生进行诊断,一般需要通过低剂量的胸部CT扫描或荧光支气管镜等检查。专业医生会通过检查结果,综合患者的症状来判断病情。

9种食物可以帮助远离肺癌

1、苹果

日本弘前大学的研究证实,苹果中的多酚能够抑制癌细胞的增殖。

而芬兰的一项研究更令人振奋:苹果中含有的黄酮类物质是一种高效抗氧化剂,它不但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而且是癌症的克星。

假如人们多吃苹果,患肺癌的几率能减少46%,得其他癌症的几率也能减少20%。

2、芹菜

研究发现,芹菜所含的肉豆蔻醚这种有机化合物能中和香烟烟雾散发站长统计的致癌物苯并芘,可以有效抑制癌症形成(尤其是肺部)。

芹菜富含木犀草素在内的多重抗氧化成分,两匙量的芹菜就含有16%每日建议摄取量的维生素C。食用水芹可以抵消烟草中有毒物质对肺的损害,在一定程度上防治肺癌。

3、菠菜

菠菜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有助于预防自由基损伤造成的癌症。

每天吃1碗菠菜可使患肺癌的几率至少降低一半。此外,番茄、胡萝卜、南瓜、梨和苹果也都可以预防肺癌的发生。

4、胡萝卜

有补血养肝、解毒化滞的功效。

其中的胡萝卜素在高温下很少被破坏,并容易被人体吸收。

长期吸烟的人,每日如能饮半杯生胡萝卜汁,对肺部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5、绿豆芽

绿豆芽性寒、味甘,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功效。

绿豆芽含有干扰素的诱生剂,能刺激机体产生干扰素,而干扰素有抗感染和抑制肿瘤的作用;

绿豆芽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保护上皮细胞,还是维生素B17的重要来源,可预防癌症。

长期吸烟,经常接触有毒有害物质者,常吃绿豆芽有较好的解毒作用。绿豆芽也有消除暑热烦渴,热毒泻痢,解农药中毒的作用。

6、番茄

番茄中含有的番茄红素能促进一些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细胞素的分泌,激活淋巴细胞对癌细胞的溶解作用。

它又是很强的抗氧化剂,可杀死人体内能导致老化的自由基。

研究表明,摄入适量的番茄红素可降低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病率,并对胃癌、肺癌有预防作用。

7、大蒜

中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周只生吃两次大蒜,即便是吸烟者,也可站长统计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进行本次研究的研究人员表示,大蒜或可以预防肺癌。

许多研究都证实大蒜具有防癌抗癌能力,大蒜中的脂溶性挥发性油能激活巨噬细胞,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还含有一种含硫化合物,也具有杀灭肿瘤细胞的作用。

8、柑橘

柚子、橘子、橙子、柠檬、金橘这些柑橘类富含维生素C,防止亚硝胺的生成,不仅可以预防乳腺癌,同时也能预防肺部的肿瘤。

9、茄子

茄子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活血散瘀、祛风通络、止痛止血、宽肠利气的功效。

茄子中含有抗癌物质龙葵碱,还含有胡芦巴碱、水苏碱、胆碱、紫苏苷等其他活动物质,也有抗癌保健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水果 肺癌检查 肺癌CT 肺癌

新设备或可快速查出肺癌 肺部阴影就等于肺癌?

在2016年年度的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年会上,科学家David Wong,向外界介绍了一种称为“电磁场诱导释放和测量装置(EFI……详细>>

1/4肺部阴影是肺癌 建议尽早做筛查

肺部有阴影是肺癌吗?在进行一些相关的检查之后,当被告知肺部有阴影的时候,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到是肺癌,那究竟这种想法是不是对的呢?肺癌发病……详细>>

肺部阴影就等于肺癌吗?早期肺癌的筛查很重要

在所有的癌症中,肺癌似乎是内在因素与外在因素影响最大的。从吸烟到环境,都是形成肺癌的危险因素。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详细>>

肺癌的症状有哪些?有肺部阴影是肺癌吗?

对于那些长时间抽烟的人来说,患肺癌的可能性会比一般人要高的,其实肺癌的症状还是有很多的,只要多留心观察还是可以发现的,为此,今天家庭医生……详细>>

肺部有阴影不一定是肺癌 肺癌有什么检查方法

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是早期发现的却少之又少。很多肺癌当出现症状前来就诊,多数确诊时已属晚期,只有有15%左右常规体检意外发现,无症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