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急性胰腺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慢性胰腺炎胰腺囊肿重症胰腺炎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

必知:医学影像检查的注意事项

2015-10-03 08:32:25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影像检查应该注意什么呢?医学影像检查已经成为了不能少的一种检查途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放射检查。为了使检查顺利进行以及减少检查结果的误差,检查的注意事项是必须要知道的,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吧。

医学影像检查的注意事项

1、除去异物。

当你打算进医学影像科进行医学影像检查时,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除拍摄部位的一切异物,以防止异物伪影阻碍影像诊断。比如,你做胸部X线检查前,就要去除项链、玉佩,以及纽扣、拉链、胸罩,甚至带有油漆字、画的衣物都得去除。同理,拍摄骨盆时要去除项链、纽扣、皮带。如果是进行磁共振检查,这些金属异物不仅能严重影响影像质量,而且检查时金属异物会产生一定的热量而灼伤你的肌肤。因此,做医学影像检查时最好穿棉质服装。衣服以白色为佳,切忌黑色或深灰色,以便医生为你对摄影中心线。

2、空腹前往。

有的医学影像检查在做之前不能吃喝,如上消化道钡餐检查,以及PET/CT、DSA检查。此外,怀疑有肠梗阻、肠穿孔、急性胰腺炎的患者及做CT血管成像或怀疑结石存在者,做检查前也要做到不吃不喝。还有的患者检查前非但不能进食,而且还要喝泻药,或从肛门灌肠,把肠内的粪渣排空,这叫肠道准备,避免影响泌尿系统结石的诊断或影响钡剂灌肠的效果。在进行腹部X线平片拍摄时,当肠腔有气体影响诊断或怀疑有粪石时,也得进行肠道准备。

3、吃饱喝足。

另外,也有一些医学影像检查需要吃饱喝足才能进行。例如,腹部的CT检查,喝水的多少以及时间都很有讲究。上腹部CT检查时,就得喝稀释的造影剂300毫升,且喝完后片刻即可进行检查。而对肾脏进行CT检查时,分次喝水的量累计达800毫升,且要等20分钟方可进行检查。做前列腺、膀胱及妇科超声检查时也需要多喝水,且使膀胱充盈后方可进行检查。

4、牢记禁忌。

乱做医学影像检查也会造成不良后果,甚至死亡。因此,你要牢记医学影像检查的相关禁忌证。更主要的是,要如实地向医生反映自己的情况,如是否有过敏史,包括打青霉素过敏史或吃海带等含碘量较高的食物时有无过敏史。这会提示医生能否为你进行造影检查。若你装有心脏起搏器或体内有弹片、金属植入物、胰岛素泵等,这些都是磁共振检查的绝对禁忌证。

5、配合医生。

在拍摄胸片时,大夫会下达吸气、屏气的指令,你得照做。吸气的目的是为了让肺被气体充盈以形成良好的对比,屏气是为了避免呼吸移动产生移动模糊伪影。而CT、磁共振检查胸、腹部时屏气不仅仅是为了减少移动模糊伪影,更是为了避免因为你无规律呼吸造成扫描层面的改变,以至于遗漏病灶。因此,在做检查时,要听从医生的指令做相关动作。

医学影像检查时要切记以上注意事项哦。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医学影像检查的种类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医学影像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甚至是有些是你并不了解的。今天,不如就为大家总结一下医学影像检查的种类都有哪些,更具体的……详细>>

医学影像检查很必要 检查需注意7点

很多人都知道医学影像检查是有一定的辐射的,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做影像检查呢?做影像检查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医学影像检查的科学选择

我们已知目前医学影像检查设备有X线、B超、CT、MRI和ECT等几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将会有更多、更先进的设备诞生。详细>>

什么是核医学影像检查? 核医学检查的优点

什么是核医学影像检查?我们熟知的CT、核磁共振等就是核医学影像检查中的常见检查方式。核医学影像检查在医学上具有关键的作用,并且是无法代替……详细>>

医学影像检查辐射大吗?了解医学影像检查的原理

现如今,在医学界中影像检查的方法有很多种,并且是不能代替的检查方法。然而,影像检查对人体来说是有辐射的,这种辐射的危害有多大呢?在这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