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大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肠癌结直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和肠道准备

2016-03-05 01:19: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做肠镜检查前,都需要做哪些准备呢?肠镜检查之前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这样才能使检查顺利进行。接下来,具体为大家科普一下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和肠道准备,快来看看吧。

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

心理准备:结肠镜检查有一定的痛苦和不适感,尤其是听到一些不科学的传闻,第一次接受结肠镜检查的在患者往往会有一定的带恐惧感。因此很多患者对结肠镜仍存在害怕心理,有很多顾虑。其实大部分患者的结肠镜检查都是比较顺利的,一般10-20分钟就能完成检查,疼痛程度较轻。只是肠镜在通过结肠的几个弯曲的时候有一些胀痛,这时只要稍微坚持1-2分钟,等结肠镜通过这个弯曲后,胀痛就没有了。所以结肠镜检查时,一定要放松心情,消除疑惑和紧张情绪,这样就能够快速顺利地完成结肠镜检查。

饮食准备:检查前1-3日不要吃蔬菜和水果,因为蔬菜和水果富含纤维素,会产生较多的粪便,肠镜检查前不容易排干净。患者应进食一些易消化的无渣或低渣饮食,如稀饭、烂面条、鸡蛋、鱼和肉类食品。检查当日禁食(可食用糖或者巧克力补充能量,或者饮用糖水充饥,不要饮牛奶等乳制品)。

除此之外,肠道准备又是怎样的呢?

肠镜检查的肠道准备工作

检查前一日晚餐进半流质少渣饮食,如稀饭等,不吃蔬菜及西瓜等带籽水果。

于检查前4小时左右,成人50克、儿童25-35克硫酸镁粉加温开水100毫升口服,此后1小时内口服温开水2000-2500毫升。

可根据医嘱服用其它种类泻药,如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磷酸钠盐口服溶液等。

一般半小时左右后即开始排便,连泻5-7次即可基本排清大肠内粪便。部分患者在肠道准备过程中会发生呕吐,这可能与硫酸镁的刺激及短时间内大量饮水有关,可将硫酸镁混入饮料后口服,然后缓慢口服白开水,以不感到明显腹胀为标准。

若饮水结束4小时后仍未排便,则为无效,即应前往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做肠道准备,或重新预约检查时间。

肠镜检查前的以上准备工作都不可少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镜检查 肠镜检查准备工作

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和过程

电子肠镜的检查之前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这样才能够避免在检查过程中出现意外。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还要介绍肠镜检……详细>>

肠镜检查难受吗?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

了解肠镜检查基本操作过程的朋友们都会觉得肠镜检查是极为难受的,因此就会有排斥感。但是,肠镜检查的作用是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所以肠镜检查……详细>>

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

肠镜检查应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呢?肠镜检查如果没有提前做好准备就会延长检查时间或导致检查结果不准确,因此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同时,在检查时也……详细>>

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和适应症

为了能够更好的进行肠镜检查,减少肠镜检查的误差率,准备工作是一定不能少的。如果你对肠镜检查并不够了解,不如就继续往下看看关于肠镜的准备工……详细>>

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

什么是肠镜检查呢?如果你对肠镜检查所有误解,就会过于排斥这种检查方法,而肠镜检查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检查方法。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