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电图检查急性心肌梗塞的作用

2015-11-17 10:34:17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心肌梗塞做心电图检查的临床作用是什么呢?心电图几乎是所有心脏疾病都不能少的检查之一,其作用不言而喻。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心电图检查急性心肌梗塞的作用,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突然发作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常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

少数患者无疼痛。一开始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

部分患者疼痛位于上腹部。可能误诊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少数患者表现颈部、下颌、咽部及牙齿疼痛,易误诊。

神志障碍。可见于高龄患者。

全身症状。难以形容的不适、发热。

胃肠道症状。表现恶心、呕吐、腹胀等,下壁心肌梗死患者更常见。

接下来,再来看看心电图对急性心肌梗塞有什么作用吧。

心电图检查急性心肌梗塞的作用

症状发生的最初6~12小时,心电图可能尚无明显的改变,极少数病例甚至需2~3天后才出现有诊断意义的心肌梗塞图形。

心室间隔心肌梗塞:由于坏死的心肌在壁间未伸展到心外膜或心内膜面,也就是说梗塞区的周围都是正常心肌,故正常的除极不受影响,该区域的心外膜不出现异常Q波,损伤区绕行心肌坏死区周围,其损伤电流在各方面均等而相互抵消,故不出现ST段改变。T波向量是离开心外膜的,故可出现对称的倒置T波。偶尔,T波也可无变化。

在原有心肌梗塞的部位发现新的梗塞即再梗塞,新梗塞引起的QRS波群与T波改变,可部分或完全被外侧的旧梗塞遗留的改变所抵消,而不出现典型心肌梗塞图形。

小灶性心肌梗塞,可能仅表现为R波电压减低,而无病理性Q波,这是因为心肌坏死为非透壁性的。

前间壁心肌梗塞时,在V1~V3可表现为rS型(r波占时极短,所谓“线型r”)。此为中隔部未发生梗塞,初始0.01秒向量指向右前方,0.02秒转向左后方,此种情况需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方能确诊。

下壁心肌梗塞有时Ⅱ、Ⅲ、aVF导联无Q波,而是rS型(线型r),此r波系由中隔的除极向量指向右下方所致。

由此看来,心电图对急性心肌梗塞的作用是很重要的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适合做心电图检查吗 它还有这些作用

心肌梗塞是一定少不了心电图检查的,这对心肌梗塞的治疗有很重要的作用。那么,在出现了哪些症状时需要做心电图来确诊是否患了心肌梗塞呢?心电图……详细>>

心肌梗塞做心电图检查有哪些作用?这样护理很重要

心肌梗塞做心电图检查有哪些作用呢?我们都知道心电图是心肌梗塞不可缺少和代替的检查项目,并且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不仅要了解心肌梗塞做心……详细>>

做心电图有哪些作用?这些都是心肌梗塞的征兆

心肌梗塞做心电图有哪些作用呢?在进行各种心脏疾病治疗时都会需要做心电图检查,这是治疗过程中不可少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心肌梗塞做心电……详细>>

什么是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检查的作用

什么是心电图检查呢?心电图检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医学检查方法,不过说到心电图检查的具体作用,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详细>>

心肌炎做心电图检查有什么作用?心电图检查需知

心肌炎做心电图检查有哪些作用呢?为了使医生更直接的了解病情,确诊和治疗心肌炎都少不了心电图检查。接下来,不如就一起了解了解心肌炎心电图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