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心肌梗塞做心电图检查有哪些作用?这样护理很重要

2017-11-30 08:06:36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做心电图检查有哪些作用呢?我们都知道心电图是心肌梗塞不可缺少和代替的检查项目,并且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不仅要了解心肌梗塞做心电图检查的作用,还有心肌梗塞的护理须知,快来一起看看吧。

心肌梗塞做心电图检查的作用

典型的心肌梗死的特征性心电图改变是在起病数小时出现高尖T波;数小时后,ST呈弓背向上抬高,与T波形成单向曲线;1~2日内出现病理性Q波,70%~80%Q波永存;2周内ST段渐回到等电位,T波平坦或倒置,3周倒置最深,有时呈冠状T波,数月或数年渐恢复,也可永久存在。根据心电图改变的导联可判断梗死的部位。

心率:在心电图报告单中,一小格是0.04秒,一竖颜色深的大格就是25小格是1秒,数6个格子内的搏动然后乘10就是心率。

两个搏动之间也就是两个QRS波之间的距离越小心率越快。 P-R间期反映的是房传导速度,太长说明阻滞。连续两个正常的搏动,突然一个异常了,叫三联律。心电图上的I III导联是同向的,T波和QRS波应该是同向的,如果T波倒置,ST段弓背向上抬高可能提示心脏异常。

窦性心动过速:P波频率>100次/min,其余具备正常窦性心率特征;

电轴左偏:心电轴在0°-90°;

短P-R间期:窦性心律,心率60-100/min,P-R间期<0.12s;

期前收缩:包括房性期前收缩、交界性期前收缩和室性期前收缩;

房性心动过速:连续出现3个以上的房性期前收缩,房性P波异于窦性P波,节律规则,频率在160-220次/min,P'-R≥0.12s。

接下来,看看心肌梗塞要如何护理吧。

心肌梗塞的护理须知

限制热量摄入,以减轻心脏负担。尤其是发病初期,应少食多餐,以流质为主,并避免过冷或过热的膳食。随着病情好转,可适当增加半流食,并逐步增加热能。允许进食适量的瘦肉、鱼类、水果等。有高脂血症,糖尿病患者需食低脂,低胆固醇,低糖饮食;禁烟酒。经常保持胃肠道通畅,以防大便时因过分用力加重病情。

饮食应平衡、清淡且富有营养,以改善机体,包括心肌细胞的营养供给,保护和维持心脏功能,促进病人早日康复。应避免过量和刺激性食物,不饮浓茶、咖啡。避免进食大量脂肪,因为有可能因餐后血脂增高、血液粘度增加,导致血流缓慢、血小板聚集而引起血栓形成。

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高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较严重的病人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洗澡。

要注意气候变化。在严寒或强冷空气的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塞。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有不适。资料表明,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塞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心肌梗塞做心电图检查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型医院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心肌梗塞适合做心电图检查吗 它还有这些作用

心肌梗塞是一定少不了心电图检查的,这对心肌梗塞的治疗有很重要的作用。那么,在出现了哪些症状时需要做心电图来确诊是否患了心肌梗塞呢?心电图……详细>>

心电图检查急性心肌梗塞的作用

急性心肌梗塞做心电图检查的临床作用是什么呢?心电图几乎是所有心脏疾病都不能少的检查之一,其作用不言而喻。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心电图检查急……详细>>

做心电图有哪些作用?这些都是心肌梗塞的征兆

心肌梗塞做心电图有哪些作用呢?在进行各种心脏疾病治疗时都会需要做心电图检查,这是治疗过程中不可少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心肌梗塞做心电……详细>>

心肌梗死做心电图检查的作用有哪些?

心肌梗死做心电图检查有哪些作用呢?我们都知道心脏疾病是避免不了一定要做心电图检查的,可是心电图检查对疾病的治疗会有哪些帮助呢?在这里,为……详细>>

心肌梗塞的征兆有哪些 这两种办法可助确诊

心肌梗塞会有并发症吗?心肌梗塞如何没有及时得到科学的治疗,就会有可能出现并发症,所以检查心肌梗塞是很重要的。心电图是检查心肌梗塞最常见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