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X光检查能发现颈椎的退变

2015-09-20 08:45:14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为什么需要做X光检查呢?X光检查可以帮助医生了解颈椎病患者的病情,辅助治疗。那么,具体来讲,X光是如何帮助颈椎病治疗的呢?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颈椎病做X光检查的作用都有哪些吧。

颈椎病的早期症状

颈椎病是一种比拟常见的骨科疾病,多发于老年人,但随着日子习惯的改动,工作性质,年青人、白领、教师和司机等逐步变成颈椎病的高危人群,颈椎病不只影响着患者日子的各方面,并且也给患者带来苦楚。

颈椎病患者在疾病的前期能够会有俄然猝倒的体现。患者常在站立或走路时因俄然扭头,呈现身体失掉支持力而猝倒,倒地后可很快清醒站起,不伴有认识妨碍,亦无后遗症。此类患者可伴有头晕、头痛、厌恶、吐逆、出汗等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的体现。这是因为颈椎增生性改动压榨椎动脉致使基底动脉供血妨碍,致使一时性脑血供给严重不足所造成的。

除此之外,高血压、吞咽妨碍、视力妨碍、颈心综合征都是颈椎病的早期体现,其间颈心综合征首要体现在心前区痛苦、胸闷、期前缩短等心律失常及心电图ST段改动,易误认为冠心病。这是颈背神经后根受颈椎骨影响和压榨所造成的。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X光检查对颈椎病的作用。

颈椎病做X光检查的作用

颈椎病的病人X线片上首先应当有颈椎退行性变的X线表现,如果没有退行性变的X线表现,一般不能诊断为颈椎病;但是按照颈椎病的定义及诊断原则,仅有X线片检查所见的颈椎退行性改变而无颈椎病临床症状者,也不能诊断为颈椎病。

颈椎病病人的X线片上可以见到各种相应的颈椎退变的表现。在正位X线片上可见椎间隙变窄,钩椎关节增生。颈椎正常的生理曲度为前凸,称为生理性前凸,在颈椎病病人的侧位片上可见颈椎正常生理曲度消失,甚至可以有向后凸的成角畸形;在侧位可见有椎间隙变窄以及椎体后缘有骨刺形成,并可突入椎管;也可以见到韧带骨化或钙化,尤其是后纵韧带骨化和韧带钙化以及项韧带钙化等,项韧带钙化的位置往往显示颈椎不稳定的椎间隙节段;还可以见到颈椎椎管狭窄、颈椎畸形等。在颈椎斜位片上可见椎间孔变小。在颈椎过伸过屈侧位片上可见椎体间有滑移、成角的现象,称之为颈椎不稳。椎间孔异常变大也是不正常现象,常见于神经纤维瘤等占位性病变。

X光检查对颈椎病仅仅只有辅助作用。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的X光片怎么看?这些可能是颈椎病迹象

按照目前国际上较一致的看法,颈椎病是指颈椎间盘退行性变,以及继而发生的椎间关节退行性变所致脊髓、神经、血管损害表现出的相应症状和体征。也……详细>>

X光检查什么?X光检查的流程

X光是检查什么的呢?最常见的X光检查是胸部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直接的了解病症。而作为患者应要多了解的是X光检查流程,这样可以节约我们的时……详细>>

X光能检查什么?X光检查需注意这些

X光能检查什么呢?X光检查是医学影像检查中最基础的方式之一,可以帮助医生了解病情,并且辅助治疗。那么,你知道X光的具体检查项目都有哪些吗……详细>>

颈椎病受害的不仅是颈椎 X光片可查病征

如今颈椎病越来越年轻化了,越来越多的上班族会出现颈椎问题甚至是颈椎病。颈椎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由于颈椎问题能引发身体其他部位的问题。那么……详细>>

颈椎病做X线检查的重要性

颈椎病为什么要做X线检查呢?X线检查的方法有很多,对于颈椎病患者来说应该要做X线检查来辅助治疗,这样对治疗过程是很有帮助的。今天,就来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