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教你看懂甲状腺结节B超报告单

2016-05-27 23:07:00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结节需要做B超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好的了解病情,这会直接影响到接下来的手术过程。因此,看懂甲状腺结节B超报告单是很重要的。今天,就来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甲状腺结节B超报告单的含义吧。

甲状腺结节B超报告单

恶性结节的内部回声多为“不均匀”,并且后方回声减弱或消失。

结节纵横比值接近1,周边边界不清,形态欠规整,或成蟹足样,肿物周围无或无完整的声晕(暗环)等都需考虑恶性的可能。

短期内迅速增大的结节,在排除囊内出血后,应高度怀疑恶性。

微钙化是诊断甲状腺癌特异性最高的指标,尤其对乳头状腺癌可高达90%以上。另外,年轻患者(小于40岁)、单发结节,发现钙化者,恶性的可能性增加4倍。

结节的弹性评分为3分、4分。

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根据肿瘤内部及周边部的血流分布分为四型:Ⅰ型:内部无血流;Ⅱ型:内部少血流;Ⅲ型:周边部有血流;Ⅳ型:内部线状分支血流。恶性结节的的血流分布多数以Ⅲ、Ⅳ型为主。

上述征像伴有颈部淋巴结转移。

那么,甲状腺结节的症状又有哪些呢?

甲状腺结节的症状

压迫气管:比较常见。自一侧压迫,气管向另一侧移位或弯曲;自两侧压迫,气管狭窄,呼吸困难,尤其在胸骨后甲状腺肿时更显严重。气管壁长期受压,可导致气管软化,引起窒息。

压迫喉返神经:可引起声带麻痹多为一侧,患者发音嘶哑。压迫颈部交感神经节链,可引起Horner综合征,极为少见。

压迫食管:少见。仅胸骨后甲状腺肿可能压迫食管,引起吞咽时不适感,但不会引起梗阻症状。

压迫颈深部大静脉:可引起头颈部的血液回流困难。这种情况多见于胸廓上口、大的甲状腺肿,尤其是胸骨后甲状腺肿。患者面部呈青紫色的浮肿,同时出现颈部和胸前浅。

甲状腺结节B超检查很重要,不要忽略哦。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 甲状腺结节B超检查 甲状腺结节

B超检查甲状腺结节的异常表现

B超检查甲状腺结节的异常表现都有哪些呢?甲状腺结节的异常症状需要做B超来进行确诊,通常如果有异状,B超是怎样体现的呢?在这里,为大家总结……详细>>

B超检查甲状腺结节的优缺点

B超检查甲状腺结节有什么作用呢?现如今,B超检查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很多疾病都可以做B超来辅助治疗。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甲状腺结节B超……详细>>

甲状腺结节需要每年定期做B超吗?做B超具体看哪些内容?

甲状腺结节在目前比较常见,大部分结节属于良性,不会带来伤害,也正因此很多人认为甲状腺结节不需要治疗,也不需要定期做检查,却不知在临床上有……详细>>

担心甲状腺结节病变?定期B超不能少!

甲状腺是身体不明显的一个器官,虽然它不明显也不是特别重要,但它却容易产生问题并患上疾病,如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是指生长在甲状腺内的肿块……详细>>

孕期什么时候做B超比较好 教你几招看懂检查报告

我们都知道B超是孕期检查的常规项目,不过孕期B超检查报告单,你是否可以看懂呢?要知道,B超单反应了胎儿的各方面发育状况,是很重要的哦。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