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孕期什么时候做B超比较好 教你几招看懂检查报告

2017-12-27 08:05:4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B超是孕期检查的常规项目,不过孕期B超检查报告单,你是否可以看懂呢?要知道,B超单反应了胎儿的各方面发育状况,是很重要的哦。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孕期B超检查的时间和报告单的含义吧。

孕期B超检查时间

第一次B超检查应在3个月以内完成。最佳检查时间为第8周,主要作用是确定孕周、是否为宫内妊娠以及检查颈部nt厚度(仅限四维彩超)。有研究数据表明,此时期通过查颈部nt厚度,同时结合唐氏筛查,胎儿先天愚型的检出率可高达80%以上。

第二次B超检查时间为20-26周。此时期为排畸检查,一般采用三维或四维彩超进行,能检出绝大多数的胎儿畸形,如颜面部、四肢、大脑、内脏器官、心脏畸形等。

第三次B超检查时间为30-32周。作用为补充排畸及胎儿生长发育情况的检查,查验胎儿是否有生长受限、羊水及脐带情况等。

第四、五次B超检查分别在孕第37、39周。作用相同,均为检查胎盘成熟度、胎儿生长发育情况,不涉及胎儿结构检查。此时期如果脐带无绕颈现象,则选择黑白B超即可,如果发生了脐带绕颈现象,医生会建议选用彩超来做脐动脉血流检查。

接下来,看看孕期B超检查报告单的含义吧。

如何看懂孕期B超检查报告单

双顶径(BPD):头从左到右最长部分,也叫胎头大横径,是计测胎儿的头从左到右最长的部分。以这个为基础来推定胎儿的体重和发育状态,判断是否有头盆不对称,是否能顺利分娩。

枕额径(OFD):胎儿鼻根至枕骨隆突的距离,又称前后径,也是计算胎儿头从前到后最长的部分,以这个数据来判断胎儿发育情况和孕周。

股骨长(FL):大腿的长度,也叫大腿骨长,这是身体中最长的一部分的数值。用于和BPD(胎头大横径)一起来推算胎儿的体重。

肱骨长(HL):胎儿上臂骨的长度,肱骨长度=-5.4282+0.7542×双顶径。

头围(HC):环头一周的长度,也叫胎头周长,是计测头的一周地长度的数值。用于确认胎儿的发育状态。

腹围(AC):肚子一周的长度,也叫腹部周长,是计测胎儿肚子的一周的长度。用于和APTD(躯干前后径)和TTD(躯干横径)一起来推测胎儿的发育。

最后,解答一下孕期B超是否可以检查出胎儿性别吧。

孕期B超能检查胎儿性别吗

从医学上讲在怀孕20周(四个月)左右做B超检查时就很容易就能看出胎儿性别,当然前提是给你做B超的医师能看到关键部位。在这个时期男孩和女孩的差别已经很明显了。随着你孕期的进展,这种差别会变得更加容易辨识。如果你的宝宝周围包裹着足够的羊水,而且他的脚也没有别在两条腿中间,那么孕晚期通过B超的数据通常能鉴别出胎儿的性别。

但是在怀孕早期要通过做B超检查来鉴定胎儿性别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因为胎儿的性别是在你受孕的时候,就已经由基因决定了的。但在胎儿发育的最初阶段,男孩和女孩看起来是一样的。所有的胚胎生殖器处都有一个小芽或小的隆起。如果你怀的是男孩,在你怀孕7周左右,胎儿就会开始分泌睾丸素,刺激生殖器处的小芽发育,形成阴茎和阴囊。如果你怀的是女孩,这个生殖器处的小芽会发育成阴蒂和阴唇。

以上介绍了孕期B超检查的重要性,不可忽视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孕期B超检查如何憋尿?几时检查比较好?

孕期做B超检查的次数是有要求的,不能多做也不能少做,同时检查的日期也同样有要求。此外,还有一点是大家都很关注的就是在B超检查前憋尿。到底……详细>>

孕期B超检查准确吗? 孕期B超检查时间

怀孕做B超检查是必不可少的,这是众所周知的。不过,很多人会对孕期B超检查的准确度做出怀疑。孕期B超检查准确吗?除此之外,孕期什么时候做B……详细>>

孕期排畸B超检查什么时候做?B超单能看胎儿体重吗?

孕期的排畸B超检查什么时候做最好呢?由于孕期B超检查对于胎儿发育来说是很重要的,不过孕期B超检查是要讲究时间的,不能过多检查,还要按时。……详细>>

孕期B超能早做吗?检查前需知这些要点

孕期B超检查可以早做吗?有些第一次怀孕的年轻准妈妈想要更早的了解胎儿发育状况,想要早做孕期B超检查,这样是否可以呢?今天,为准妈妈解答一……详细>>

什么时候需要多做B超检查?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是这个

我们都知道孕期B超检查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是了解胎儿发育状况的最佳方法之一。但是,孕期B超并不是想检查几次都可以的。在出现了一些异常情……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