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颈动脉彩超检查的意义和注意事项

2015-07-31 09:59:42      家庭医生在线

颈动脉彩超检查有什么意义呢?颈动脉彩超是彩超检查常见项目的一种,检查的过程也很简单。不过,颈动脉彩超检查的作用究竟是什么呢?今天,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介绍颈动脉彩超检查的意义吧,

为什么要做颈动脉彩超检查?

颈动脉超声是诊断颈动脉壁病变的有效手段。颈动脉彩超不仅能清晰显示血管中膜是否增厚、有无斑块形成、斑块形成的部位和大小、是否有血管狭窄及狭窄程度、有无闭塞等详细情况;还能进行准确的测量及定位,还能对检测动脉的血流动力学结果进行分析。特别是可检测早期颈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存在,使患者得到及时预防和治疗。对于中重度颈动脉狭窄和闭塞的及时确诊,可以作为临床选用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治疗的有力依据。

颈动脉超声检查可为动脉粥样硬化的诊断提供无创、简便、重复性好的方法。但在检测结果的分析中应提倡多参数分析,除相关血管段流速外,还得考虑搏动指数、频谱形态以及血流方向和血流声等。

颈动脉超声检查有助于确定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颈动脉粥样斑块的性质和稳定性,确定颈动脉粥样硬化及颈动脉狭窄的程度,尤其在显示动脉壁结构的变化上有优势,为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预防和治疗提供客观的依据。积极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及颈动脉狭窄,对预防缺血性脑卒中有着重要意义。

接下来,再来看看颈动脉彩超检查需要注意什么吧。

颈动脉彩超检查应注意点什么?

检查前:颈动脉彩超检查前一般不需要特殊准备,只要在检查前,把会影响检查的颈部饰物除去即可。如果是刚做完剧烈运动,则需要先休息5~10分钟,等呼吸及心率相对平稳后再进行检查。

检查时要求: 患者积极配合医生检查,按医生的要求做准备,医生仔细操作。

检查时,患者一般不会有不适感。在脉冲多普勒超声检查时,超声仪器会发出“呜呜”的声音,这声音是血液流动时产生的多普勒频移信号,通过这种声音,医生可判断血管是否有病,患者大可不必过分紧张。整个检查过程仅需十分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动脉彩超有优势?能检查出哪些疾病!

颈动脉彩超是利用超声原理来检查颈部动脉血管情况,筛查颈动脉相关疾病,协助诊断颈动脉斑块生成、动脉瘤、颈动脉狭窄等多种疾病,同时也能及早发……详细>>

什么是颈动脉彩超?注意,这3类人需要做颈动脉彩超

说起彩超,大部分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通过超声波检查身体血管器官问题的一项检查,而在身体当中有各个不同的部位以及不同的血管,彩超在不同部……详细>>

颈动脉彩超是什么?哪些人需要定期做颈动脉彩超?

彩超在目前非常普及,通过彩超能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的各种问题,使医生能准确判断并且采取措施治疗。而在目前因为不当的生活方式以及不良的饮食习……详细>>

颈动脉彩超的检查方法和适应症

你听说过颈动脉彩超吗?很多人都认为彩超是妇科疾病和孕妇才会做的检查,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彩超检查。其实并非如此,有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彩超来……详细>>

颈动脉彩超是否能看出脑供血不足?解答关于颈动脉彩超的4个疑惑!

当感觉到头痛头晕时,一般医生会建议做颈动脉彩超检查,用来检查颈部动脉血管情况,看看是否有斑块、动脉是否狭窄、是否有动脉瘤等。虽然该检查项……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