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什么是颈动脉彩超?注意,这3类人需要做颈动脉彩超

2020-09-20 08:33:01      

说起彩超,大部分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通过超声波检查身体血管器官问题的一项检查,而在身体当中有各个不同的部位以及不同的血管,彩超在不同部位所检查的意义有所不同,就如颈动脉彩超,颈动脉彩超可能大部分人都不了解,其实它主要是一项关于血管的检查项目。

什么是颈动脉彩超?

颈动脉彩超主要是通过超声波来检查血管中是否存在斑块以及是否有增厚现象,也可以通过这项检查来了解血管是否有闭塞狭窄等问题,而且通过颈动脉彩超还能准确测量血流动力,让医生能进行更好的分析。

颈动脉彩超在临床上可以为动脉粥样硬化做诊断,在检查的过程中医生会通过血管断流速度,血流方向以及血流回声来判断问题,而且颈动脉彩超还能帮助确诊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在临床上能帮助患者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

做检查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一般来讲,超声波检查对身体没有伤害,所以做颈动脉彩超前不需要特殊准备事项,只要将颈部佩戴的项链以及其他饰品去除即可。而要注意如果检查前刚进行运动,则需休息10分钟,等心率平稳再做检查,避免血流受影响而导致在检查的过程中有异常。

颈动脉彩超哪些人需要进行?

1、存在三高疾病人群

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些人群因为指标不稳定易导致血液浓稠,血流通不畅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因此这类人需定期做颈动脉彩超来了解动脉情况。

2、经常有头晕头痛的人

经常头晕头痛的人,除了存在脊椎疾病,也有可能是颈动脉血液循环不畅导致,这类人群需做颈动脉彩超来了解血液流通速度以及血管情况确诊头晕头痛的原因。

3、肢体麻木人群

如果发现自己突然间有一侧肢体或者面部麻木等情况,需及时进行颈动脉彩超,这有可能是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脑中风。

温馨提示,对于颈动脉彩超要有详细的了解,特别是高危人群,而且要知道在进行检查的过程中并不会带来不适,不用过于紧张,整个检查只需要10分钟,只要耐心等待,放松身心配合医生就能得到检查结果,再根据检查结果来判断疾病,并且采取措施治疗,防止影响血管大脑,危及性命。

(责任编辑: )

颈动脉彩超是什么?哪些人需要定期做颈动脉彩超?

彩超在目前非常普及,通过彩超能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的各种问题,使医生能准确判断并且采取措施治疗。而在目前因为不当的生活方式以及不良的饮食习……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要做颈动脉彩超?

老年人为什么需要做颈动脉彩超检查呢?随着年龄的增长,就会出现很多异常症状,而要预防这些异常症状就需要做很多的检查。颈动脉彩超就是老年人体……详细>>

颈动脉彩超检查的意义和注意事项

颈动脉彩超检查有什么意义呢?颈动脉彩超是彩超检查常见项目的一种,检查的过程也很简单。不过,颈动脉彩超检查的作用究竟是什么呢?今天,就来为……详细>>

颈动脉彩超有优势?能检查出哪些疾病!

颈动脉彩超是利用超声原理来检查颈部动脉血管情况,筛查颈动脉相关疾病,协助诊断颈动脉斑块生成、动脉瘤、颈动脉狭窄等多种疾病,同时也能及早发……详细>>

颈动脉超声是什么?这3类人需要做颈动脉超声!

近年来脑梗死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不管男性女性随着年龄增大,发病率也会跟着明显提升,所以脑梗死被列为威胁国人健康的疾病之一。据有效数据显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