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50岁以上需定期做肠镜检查

2015-07-16 08:57:15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肠镜检查会给受检者带来痛苦等其他不适症状,因此大多数人会排斥肠镜检查。但是,相关专家建议50岁以上应该要定期进行肠镜检查,这样可以有效保证我们的健康状况。下面就来看看为什么50岁以上需定期做肠镜检查吧。

50岁以上需定期做肠镜检查

对于结肠癌,目前认为很多是由结肠息肉恶变所致。因此只要通过结肠镜检查早期发现结肠息肉,判断结肠息肉的性质,有无早期癌变,并及时进行肠镜下切除,就可以达到早期治疗的效果,无需开腹手术。

美国目前建议5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时要做结肠镜检查,发现早期癌及癌前病变,如结肠息肉等可经结肠镜进行微创治疗,能大大降低大肠癌发病率,提高患者存活率及生活质量。

需要特别提示的是,年龄在30岁以上,有便血、大便不规律等下消化道症状者,有大肠癌家族史者,曾患过结肠癌、息肉或有血吸虫病、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的患者应定期进行结肠镜检查。40岁以上的人,不论男女,不论身体有没有症状或疾病,每年都应该定期体检,进行便潜血检测。50岁以上未查过结肠镜或40岁以上有结肠肿瘤家族史者,建议进行结肠镜检查。

有人对做肠镜有顾虑,觉得没必要每年复查,这样一是麻烦,二是不舒服。其实,胃镜与结肠镜不需要每年都做,胃镜检查后无明显异常者可以过3年左右再复查;结肠镜检查无明显异常者可以5年后再复查。

那么,肠镜检查应该注意什么呢?

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肠镜检查的方式:普通肠镜、无痛肠镜(麻醉肠镜)。

肠镜检查前的准备:彻底的肠道清洁,以使检查能更顺利地进行,并确保检查的准确性。

清肠剂服用时间:上午检查者:检查前一天晚上服用;下午检查者:检查日当天上午服用。麻醉肠镜检查者,要求在检查前6小时服完。

实施麻醉肠镜者,需要有家人陪同,当天不适宜开车及高空作业。

检查后进食时间:普通肠镜检查者,检查结束后即可进食;麻醉肠镜检查者,待完全清醒后可进食。对于进行了内镜下治疗者,医生会根据病情作个体化交代。

肠镜检查很重要,千万别过于排斥哦。

(责任编辑:郑淑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需定期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还可检查这些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肠镜检查呢?现如今,肠镜检查已经是很普遍的医学影像检查项目里,并且是很多人常规的检查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下面要为大家介绍的……详细>>

50岁左右应定期做胃肠镜检查

人到了50岁左右开始,身体的各个机能逐渐下降,在这个时候体检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因此,各种光检查项目都必不可少。其中,胃肠镜检查就是最重要……详细>>

哪些人需定期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后吃什么?

有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肠镜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体检了。而肠镜检查就是体检中常规项目之一。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定期做……详细>>

哪些症状需做肠镜检查?肠镜检查的准备须知

在出现了哪些症状时需要做肠镜检查呢?肠镜检查对确诊和治疗消化系统疾病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是不容忽视的检查。下面为大家盘点一下肠镜检查的……详细>>

肠镜检查什么?3类人群需做肠镜检查

肠镜究竟检查什么呢?现如今,肠镜检查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肠镜检查有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特点,所以需要引起重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哪些……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