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2015-06-26 10:27:03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胃镜呢?说到胃镜,略微了解的人都知道这种检查是极为痛苦的,同时还有很多细节是需要特别注意的,那么,具体是怎样的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是怎样的吧。

什么是胃镜

胃镜检查是利用一条直径约一公分的黑色塑胶包裹导光纤维的细长管子,

前端装有内视镜由嘴中伸入受检者的食道→胃→十二指肠,藉由光源器所发出之强光,经由导光纤维可使光转弯,让医师从另一端清楚地观察上消化道内各部位的健康状况。必要时,可由胃镜上的小洞伸入夹子做切片检查。全程检查时间约10分钟,若做切片检查,则需20至30分钟。

普通胃镜检查,是需要下管的,利用一条直径约一公分的黑色塑胶包裹导光纤维的细长管子,前端装有内视镜由嘴中伸入受检者的食道→胃→十二指肠,而对患者胃黏膜的病变进行检查,这种检查方式,常常会让患者感到很痛苦。

普通胃镜检查,医生多以右手持镜前端,将胃镜慢慢放入口腔至舌根部,这时多有恶心感。当恶心明显时,或行吞咽动作时,食管上口随之呈开放状、医生会在开放的瞬间顺着开口将胃镜插进食道。有的人配合欠佳时,医生常嘱做吞咽动作就是这个道理。

接下来,再来看看在胃镜检查时需要注意什么吧。

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检查前:检查前至少8小时不得进食,进水,食物在胃中易影响医师的诊断,并且易促发受检者恶心呕吐。为了减少喉咙的不适,医护人员会在检查前3分钟,在受检者喉头喷麻醉剂。

检查中:先换上宽松衣物,采左侧卧姿,双腿微曲。当医师把胃镜由受检者口中所含的塑胶器伸入时,应全身放松,稍做吞咽动作,使胃镜顺利通过喉咙进入食道。在通过喉咙时会有数秒感觉疼痛,想呕吐,这是胃镜检查时较不舒服的时刻。当医师在做诊断时,不要做吞咽动作,而应改由鼻子吸气,口中缓缓吐气,以便检查顺利完成。有些人会因空气随管子进入胃中,而感觉胀气,恶心。如果感觉疼痛不适,请向医护人员打个手势,千万别抓住管子或发出声音。

检查后:检查后1至2小时内勿进食,若喉咙没有感觉不舒服,可先喝水;若无呛到,就可先进食软性食物,以免粗糙食物使食道或胃造成出血。有些人会有短暂的喉咙痛,异物感,通常1至2天就可恢复。

在胃镜检查过程中如果出现不适症状就要及时向医生反映哦。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检查后的注意事项

胃镜检查后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胃镜检查后需要注意身体是否出现了异常,同时还要多注意饮食,这样才能避免和及时发现不适症状。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详细>>

胃镜检查后吃什么好?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胃镜检查后吃什么好?在刚做完胃镜检查后的饮食是有要求的,不能随意选择食物,否则也许会对胃部造成伤害。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胃镜检查的注意……详细>>

胃镜检查前你需了解这些 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为了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进行胃镜检查,在做胃镜检查时是有很多事项需要特别注意的。这是为了使胃镜检查更顺利的进行,并且减少结果误差率的可能性……详细>>

什么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胃镜检查是一种可靠、安全性高的医学检查方法,其适应范围很广。在各种疾病症状中,有哪些情况是需要做胃镜检查的呢?患者在做胃镜检查时,又有哪……详细>>

胃镜检查的六大注意事项

胃镜检查过程是怎样的呢?胃镜并不是常规检查项目,因此大多数人并不了解这种检查的过程是怎样的。那么,不如就来往下继续看看胃镜检查的过程和注……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