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什么是介入放射?介入放射的适应症

2015-05-27 09:16:59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介入放射呢?介入放射是一种很笼统的说法,其中有很多不同的检查方法。如果你对这个词语还不了解,不如就来看看小编关于介入放射的适应症的介绍吧。

什么是介入放射

介入放射学(Interventional Radiology) 一词由Margulis于1967年首次提出。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后期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边缘性学科。它是在医学影像设备的引导下,以影像诊断学和临床诊断学为基础,结合临床治疗学原理,利用导管、导丝等器材对各种疾病进行诊断及治疗的一系列技术。即:在影像医学(X线、超声、CT、MRI)的引导下,通过经皮穿刺途径或通过人体原有孔道,将特制的导管或器械插至病变部位进行诊断性造影和治疗的学科。或组织采集,进行细胞学细菌学及生化检查。

接下来,就来具体了解介入放射的适应症有哪些吧。

介入放射的适应症

肿瘤性病变:恶性肿瘤:肝癌、肺癌、胃癌、宫颈癌、卵巢癌、肾癌、贲门癌、直肠癌等。良性肿瘤:肝血管瘤、肝肾囊肿、子宫肌瘤等。

出血性病变:肺部疾病引起的咯血、消化道出血、肝脾肾等实质脏器外伤出血以及产后大出血等。经过介入栓塞出血血管后,出血立即停止,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血管性病变:各种原因引起的血管狭窄、阻塞、动脉瘤、动静脉瘘及血管瘤、静脉血栓、下腔静脉滤器置入等。

非血管性介入:食道支架的置入、经皮穿刺肿瘤活检术、瘤内注药术、肝囊肿、肝脓肿、肾囊肿的抽吸术、椎间盘穿刺减压术、椎间盘穿刺消融术、椎体成形术等。

由此看来,介入放射检查是很重要的哦。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介入放射学?介入放射学的诊疗范围

什么是介入放射学?介入放射学是在影像医学的引导下,为现代医学诊疗提供了新的给药途径和手术方法。与传统的给药途径和手术方法相比较,具有更直……详细>>

介入放射学简介

介入放射学是以影像诊断为基础,在医学影像诊断设备的引导下,利用穿刺针、导管及其他介入器材,对疾病进行治疗或采集组织学、细菌学及生理、生化……详细>>

什么是介入放射学?

介入放射学的产生与发展介入治疗是应用现代高科技手段进行疾病诊断与治疗的一种微创性技术,在医学影像设备(如CT、MRI、DSA、超声)的引……详细>>

介入放射学

介入放射学:是指在影像诊断学、选择或超选择性血管造影,细针穿刺和细胞病理学等新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包括两个基本内容:1、以影像诊断……详细>>

《介入放射学》

由李麟荪、贺能树和杨建勇等教授主编的《介入放射学》教材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系李麟荪教授1999年主编的同名教材的改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