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肾盂积水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盂肾炎急性肾盂肾炎慢性肾盂肾炎慢性反流性肾病气肿性肾盂肾炎

介入放射学简介

2013-06-04 11:20:14      家庭医生在线

介入放射学是以影像诊断为基础,在医学影像诊断设备的引导下,利用穿刺针、导管及其他介入器材,对疾病进行治疗或采集组织学、细菌学及生理、生化资料进行诊断的学科。

1953年瑞典Sven-Ivar Seldinger医师首创了用套管针、导丝和导管经皮股动脉插管作血管造影的方法,为当代介入放射学奠定了基础。1964年美国放射学家Dotter开发了使用同轴导管系统行血管成形术,在此基础上才有球囊导管和金属支架置入术的出现。1967年Margtlis在AJR杂志上最早提出Interventional diagnostic radiology的概念。1973年Gruntzig发明了双腔球囊导管用于冠状动脉扩张,1976年Wallanee系统阐述了介入放射学并形成了共识。

介入放射学中所用的影像监视设备包括直接X线透视、DSA、超声波、CT、MRI等,每一种监视手段都有其各自特点,在实际工作中要取长补短才能保证介入放射学操作的顺利进行。

介入放射学的分类

(一) 按照介入放射学方法分类

1、穿刺/引流术:如囊肿、血肿、实质性脏器的穿刺治疗;阻断破坏神经传导用于止痛。

2、灌注/栓塞术:如治疗各种原因所致的出血;实质脏器肿瘤治疗;消除或减少器官功能,如脾动脉栓塞治疗脾功能亢进。

3、成形术:能恢复管腔脏器形态,如动脉狭窄;建立新的通道,如TIPSS;消除异常通道,如闭塞气管食管瘘。

4、其他:如取出血管内异物、胆囊取石等。

(二) 按照治疗领域分类

1、血管系统的介入放射学

(1) 血管本身的病变,利用成形术及灌注术治疗血管狭窄、血管畸形、动静脉瘘及血管破裂出血。

(2) 利用灌注栓塞术对肿瘤性疾病进行治疗。

(3) 利用动脉栓塞术消除器官功能,如脾栓。

(4) 血管造影及血管造影与其他影像设备相结合的侵袭性影像诊断。

2、非血管系统的介入放射学

(1) 利用成形术治疗各种原因造成的狭窄,如食道狭窄、气道狭窄。

(2) 利用穿刺引流术治疗囊肿、脓肿、血肿、积液和梗阻性黄疸、肾盂积水等。

(3) 利用穿刺术采集组织,制成病理学标本。

(4) 利用穿刺术通过穿刺针注入药物或施加物理、化学因素治疗肿瘤或疼痛。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入放射学简介

介入放射学是以影像诊断为基础,在医学影像诊断设备的引导下,利用穿刺针、导管及其他介入器材,对疾病进行治疗或采集组织学、细菌学及生理、生化……详细>>

介入放射学从技术走向科学

在中国,放射科医生为主体的介入放射学从业者经过数十年不懈努力,已经开创了一个学科发展的大好局面,随着学科的提升和发展,其它学科从业人员的……详细>>

中国介入放射学发展简史

中国介入放射学的发展也是世界介入放射学发展的一部分。中国介入放射学界;两大标志性开创人物是贵阳医学院的刘子江教授和上海中山医院的林贵教授……详细>>

介入放射学

介入放射学:是指在影像诊断学、选择或超选择性血管造影,细针穿刺和细胞病理学等新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包括两个基本内容:1、以影像诊断……详细>>

《介入放射学》

由李麟荪、贺能树和杨建勇等教授主编的《介入放射学》教材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系李麟荪教授1999年主编的同名教材的改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