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急性胰腺炎的影像学检查

2015-02-25 06:38:10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胰腺炎的诊断主要靠临床症状和生化指标(脂肪酶和淀粉酶的升高) 。影像学对于查找病因(通常在超声排除胆总管结石后)或评估严重程度作用很大。

近年来影像学发展迅速,对胰腺癌可切除性评估极为重要。影像学检查时,应针对胰腺病变设定特别技术参数,包括薄层 (<3 mm)、平扫、动脉期、实质期、门静脉期及三维重建等,以准确描述肿瘤大小、部位、有无淋巴结转移特别是与周围血管的结构关系等。

为了评估胰腺炎的严重程度,通常应用多相流 CT (平扫,晚动脉期和静脉期)。急性胰腺炎的症状包括胰腺和胰周脂肪间隙的肿胀。其并发症包括静脉血栓形成,假性动脉瘤,腹膜后脓肿(可形成假性囊肿),胰腺坏死和感染。

急性胰腺炎的影像学检查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腹部平片:可用来排除其他急腹症,如内脏穿孔等,还可发现肠麻痹或麻痹性肠梗阻征。“结肠切割征”和“哨兵袢”为胰腺炎的间接指征。腰大肌边缘不清、弥漫性模糊影,提示存在腹水。

2、腹部B超:应作为常规初筛检查。急性胰腺炎B超发现胰腺肿大,胰内及胰周围回声异常;也可了解胆囊和胆道情况;后期对假性囊肿和脓肿有诊断意义。但由于患者肠道气体过多,常影响其观察。

3、CT:根据胰腺组织的影像改变进行分级,对急性胰腺炎的诊断和鉴别诊断、评估其严重程度,尤其是对鉴别轻症和重症胰腺炎具有重要价值。轻症可见胰腺非特异性增大和增厚,胰腺边缘不规则;重症可见胰腺周围区消失;网膜脂肪和网膜囊变性,密度增加;胸腹膜腔积液。增强CT是诊断胰腺坏死的最佳检查方法。

CT 是诊断胰腺坏死最好的方法。不增强的胰腺组织一般被认为是坏死,并且坏死的程度与疾病及预后的严重程度相关。胰腺坏死感染通常在症状发作后的前四个星期出现。约 40%到 70%的坏死性胰腺炎患者会发展为感染坏死。感染性胰腺坏死的患者通常病情较重且有中毒症状,预后较差。

从历史经验上看,推荐早期积极进行手术清创,但延迟干预和导管引流已经表现出改善病情的效果。在 CT 上,出现气泡则提示感染,但仅有 15%的病例会出现。因此,对于感染坏死的诊断,临床和影像相结合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的影像检查方法

急性胰腺炎要做哪些影像检查呢?急性胰腺炎疾病治疗前后都需要做各种的检查来了解病情,而影像检查对急性胰腺炎的作用是很大的。在这里,为大家具……详细>>

急性胰腺炎影像检查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如何诊断急性胰腺炎?这3个影像检查不可少

胰腺炎的话,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有急性与慢性之分,一旦发病,通常是比较严重明显的,直接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所以日常……详细>>

急性胰腺炎的内镜超声检查

内镜超声(endoscopicultra㈣ngraphy,EUS)胰腺诊断是在清醒镇静条件下进行的,患者一般能很好地耐受操作带来的痛苦,……详细>>

胰腺炎是什么?影像学检查有哪些?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化验血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