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做核磁共振成像检查时别戴手表

2015-01-08 11:02:38      家庭医生在线

时下,核磁共振成像(MRI)检查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方式,但许多人听到核磁共振还是觉得有点担忧,核磁共振中带有的“核”字让很多人对MRI敬而远之,核磁共振成像检查到底有什么作用呢?做核磁共振成像检查是否对人体有危害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详细解答。

核磁共振可帮助医生发现早期病变

核磁共振成像是一种利用核磁共振原理的最新医学影像新技术,对脑、甲状腺、肝、胆、脾、肾、胰、肾上腺、子宫、卵巢、前列腺等实质器官以及心脏和大血管有绝佳的诊断功能。与其他辅助检查手段相比,核磁共振具有成像参数多、扫描速度快、组织分辨率高和图像更清晰等优点,可帮助医生“看见”不易察觉的早期病变,目前已经成为肿瘤、心脏病及脑血管疾病早期筛查的利器。

核磁共振可发现早期肿瘤很多市民都很关心,究竟哪些疑似病情建议进行磁共振检查呢?成官迅介绍,核磁共振对颅脑、脊髓等疾病是目前最有效的影像诊断方法,不仅可以早期发现肿瘤、脑梗塞、脑出血、脑脓肿、脑囊虫症及先天性脑血管畸形,还能确定脑积水的种类及原因等。而针对危害中国女性生命健康的第一大妇科疾患——乳腺癌,通过核磁共振精准筛查,可以帮助发现乳腺癌早期病灶;而针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人群,可以通过对头部及心脏等部位的核磁检查,在身体健康尚未发出红灯警讯前,早期发现心脏病、脑梗等高风险疾病隐患。

此外,核磁共振还可进行腹部及盆腔的检查,如肝脏、胆囊、胰腺、子宫等均可进行检查,腹部大血管及四肢血管成像可以明确诊断真性、假性动脉瘤,夹层动脉瘤及四肢血管的各种病变。核磁共振对各类关节组织病变诊断非常精细,对骨髓、骨的无菌性坏死十分敏感。

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时别戴手表

由于在核磁共振机器及核磁共振检查室内存在非常强大的磁场,因此,装有心脏起搏器者,以及血管手术后留有金属夹、金属支架者,或其他的冠状动脉、食管、前列腺、胆道进行金属支架手术者,绝对严禁作核磁共振检查,否则,由于金属受强大磁场的吸引而移动,将可能产生严重后果以致生命危险。一般在医院的核磁共振检查室门外,都有红色或黄色的醒目标志注明绝对严禁进行核磁共振检查的情况。

身体内有不能除去的其他金属异物,如金属内固定物、人工关节、金属假牙、支架、银夹、弹片等金属存留者,为检查的相对禁忌,必须检查时,应严密观察,以防检查中金属在强大磁场中移动而损伤邻近大血管和重要组织,产生严重后果,如无特殊必要一般不要接受核磁共振检查。有金属避孕环及活动的金属假牙者一定要取出后再进行检查。

有时,遗留在体内的金属铁离子可能影响图像质量,甚至影响正确诊断。

在进入核磁共振检查室之前,应去除身上带的手机、呼机、磁卡、手表、硬币、钥匙、打火机、金属皮带、金属项链、金属耳环、金属纽扣及其他金属饰品或金属物品。否则,检查时可能影响磁场的均匀性,造成图像的干扰,形成伪影,不利于病灶的显示;而且由于强磁场的作用,金属物品可能被吸进核磁共振机,从而对非常昂贵的核磁共振机造成破坏;另外,手机、呼机、磁卡、手表等物品也可能会遭到强磁场的破坏,而造成个人财物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成像检查需注意这7点

核磁共振成像检查,简称MRI。由于其检查的优越性,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多种疾病的诊断当中,那么检进行核磁共振成像前需要注意什么呢?如果你正……详细>>

核磁共振成像MRI包括哪些检查?

核磁共振(NMR,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是基于原子尺度的量子磁物理性质。具有奇数质子或中子的核子,具有……详细>>

核磁共振成像检查原理和准备工作

核磁共振成像检查原理是怎样的呢?虽然,大多数人对核磁共振检查并不陌生,但是很容易和其他放射检查混为一谈。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核磁共振检查……详细>>

核磁共振成像会对身体造成辐射吗

随着医学技术日益进步,对于追求高质量的医疗器械协助治疗疾病更是受到研发的重点。据了解,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利用磁共振现象从人体中获得电磁信……详细>>

核磁共振成像有哪些优点?

核磁共振成像的作用和优点都有哪些呢?也许很多人并不熟悉核磁共振成像是怎么回事,甚至认为这种检查方法的优点和作用不多,只会对人体造成辐射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