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准妈妈产检别擅自减少B超次数

2015-01-02 09:00:28      家庭医生在线

调查显示,孕妇对孕早期检查不够重视,早期产检率仅为48.59%,有51.41%的女性做第一次产前检查的时间是在怀孕12周之后。一些孕妇认为早期不用做检查,到3个月以后建档时再好好查就可以,还有些孕妇认为早期是胎儿生长的关键期,还是不要做B超了,以免对胎儿造成影响。其实,这些想法都是不对的。B超检查,也叫做超声检查或超声图,是一种非手术的诊断性产前检查。它利用声波来生成宝宝、胎盘、孕妇子宫及其他骨盆器官的可视图像。

孕期的第一次B超检查什么时候做?

所有的孕妇都会被建议做B超检查,但检查的次数和时间会因为地区的不同和每个孕妇孕期的具体情况而有一些差异。通常情况下,大多数孕妇会被医生建议在如下时间做B超检查。

18 - 24周,孕中期的B超检查,主要目的是检查胎儿是否存在重大畸形,包括心脏和神经管。

36周以后,孕晚期的B超检查。目的是检查宝宝的胎位、羊水及胎盘位置与功能等,主要是为分娩做准备。

为了准确地判断孕周,现在很多院开始建议在怀孕10~14周之间进行第一次B超检查。

孕妇做b超要注意哪些事项?

1、保持衣着宽松、易脱。

宽松的衣物,一来检查的时候能节省时间,二来也能让孕妈妈本来紧张的心情放松一点。检查时应该以轻松的心态,配合医生检查,过于紧张反而有可能影响检查的效果。

2、根据实际检查提前憋尿或排尿。

怀孕早期做B超的时候,需要在膀胱里积聚一定量的小便才能看得清楚,因此建议孕妈妈提前憋尿。可以在家就提前喝两杯白开水,到医院检查就省时间了。如果是怀孕中晚期做B超检查时,不仅不需要憋尿,还要提前排尿。这是因为怀孕3个月以后,子宫越来越大,羊水也多了,医生通过超声仪器可以透过羊水观察胎儿的情况。若膀胱里有尿,反而可能影响胎儿影像的显现。

3、不要吃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

如牛奶、红薯等食物,进食后容易产生气体,而这些气体会阻碍超声波的穿透,造成所检脏器显像不清。

孕期进行b超检查,最大的意义就是在产前及早发现胎儿是否有畸形问题,保证优生优育。b超可以清楚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而且所测量出来的数据会作为孕妇选择生产方式的参考标准之一。重要性如此之多,准妈妈在孕期千万马虎不得。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次数不宜过多

怀孕多长时间做B超?孕期B超检查是不能少的,但是也要注意的是次数不宜过多,否则就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尤其是在怀孕早期,B超检查是更加……详细>>

怀孕多少天能做b超检查?产检b超检查单怎么看?

B超的全称为B型超声检查,它的检查范围非常广泛。医生会根据检查结果来判断患者的身体健康状况,这种检查方式对于孕妇来说尤为重要,因为这是一……详细>>

产检做B超检查 你必知的5大注意事项

孕期定时做产检很重要,而经过B超检查,咱们也才能清晰地看到胎儿的发育状况。那么为了让B超能够顺利的进行,在做B超检查时,需要注意一些事项……详细>>

做产检是B超好还是彩超好?医生是这样说的!

怀孕超声波检查是必不可少的,能通过此项检查来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情况以及判断孕妇的预产期。而在临床上超声波有B超和彩超让很多孕妇疑惑做产检……详细>>

孕期B超次数有限制

孕期做B超多少钱一次呢?孕期根据不同的B超检查,价格也是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论。同时,如果医院不同,价格也许会有所不同的。今天,就来一一为……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