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做产检是B超好还是彩超好?医生是这样说的!

2021-01-12 08:22:33      

怀孕超声波检查是必不可少的,能通过此项检查来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情况以及判断孕妇的预产期。而在临床上超声波有B超和彩超让很多孕妇疑惑做产检,到底是B超好还是彩超好?哪种检查更适合。其实B超和彩超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即可。

做产检是B超好还是彩超好?

B超和彩超是目前常见的超声波检查,能帮助观察到身体器官实质性情况,特别是孕妇,在孕期是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而从字面上看,B超只是单纯的超声波检查,彩超是只彩色的。确实B超只是单纯的黑白超声检查,而彩超是在黑白彩超上增加彩色的血流,相对来讲,彩超在检查时更加清楚,而且检查范围会更广一些。

而在孕期B超和彩超都能了解胎儿的情况,从而使孕妇及早发现异常并且采取措施,两者都是一种平面的检查项目,所以只要医生技术过关,选择彩超或者B超都可以。孕妇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只是在孕中期需要做四维彩超来大排畸。

做超声波检查要注意什么?

1、憋尿

如果是孕早期,在怀孕前三个月进行超声波检查要憋尿,此时子宫没有膨胀,会被身体内的小肠所遮挡。憋尿可以使膀胱充盈,将遮挡在子宫前的小肠推开,从而使医生更详细的进行检查。但如果是孕中期或者孕晚期,因为子宫已经随着胎儿发育而不断膨胀,此时就不需要憋尿。

2、放松自己

有些孕妇在做检查时因为担心胎儿出现问题而过于紧张焦虑,在这种情况下检查不仅会使自己紧绷,也会使腹中胎儿受到影响而出现不配合检查现象,甚至因为胎儿情绪不稳而使医生检查难度提高。

4、不用空腹

有很多孕妇认为做检查需要空腹才能得到准确的检查结果,但其实并不是。超声波不会受到食物影响,反而在检查前,进食足够的食物可以使胎儿吸收营养足够而有力气配合检查。

温馨提示:

孕妇在孕期各种检查项目必不可少,而超声波更是得按时进行,可以根据自己身体所需来配合医生选择B超或者彩超。不要以为自己身体没有异常,胎儿发育也健康,不用定期做检查,毕竟有些疾病在某个阶段才会出现,定期检查才有利于掌握情况,并且及时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声波检查的注意事项 B超 产检

做肝脏检查是B超好还是CT好?医生是这样建议的!

肝脏对于身体来讲很重要,能帮助身体分解毒素,也能将有用物质运送到其他器官供其运转。而在肝脏出现问题时及时发现才能使肝脏及时恢复健康,在目……详细>>

产检做B超检查 你必知的5大注意事项

孕期定时做产检很重要,而经过B超检查,咱们也才能清晰地看到胎儿的发育状况。那么为了让B超能够顺利的进行,在做B超检查时,需要注意一些事项……详细>>

怀孕多少天能做b超检查?产检b超检查单怎么看?

B超的全称为B型超声检查,它的检查范围非常广泛。医生会根据检查结果来判断患者的身体健康状况,这种检查方式对于孕妇来说尤为重要,因为这是一……详细>>

做B超需要空腹吗?医生是这样说的

现代人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越来越注意,每年都会进行一次到两次的体检。体检的时候做B超基本上是必备的检查项目,那么做B超需要空腹吗?其实有的B……详细>>

孕期B超做多了会流产?医生是这样解释的!

孕妇在孕期做B超能了解胎儿的各项发育情况,才能在有问题时着手干预,但也有很多人认为B超属于影像检查,在孕期进行次数过多会导致流产,却不知……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