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出现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 应做头颅CT检查

2014-12-30 10:26:51      家庭医生在线

一位年近六旬的患者,最近两年视力持续下降。她猜想这是老人常见的白内障作怪,于是她来到一家眼科医院手术摘除了白内障。没想到术后她的视力不仅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差。后来,她被确诊为脑垂体瘤,这是造成其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经手术切除肿瘤后,患者视力有了改善,一段时间后基本恢复正常。专家提醒,出现不明原因视力下降最后到医院做头颅CT检查。

出现原因不明视力下降应做头颅CT检查

脑垂体瘤多为良性肿瘤,由于垂体上方正好有视神经通过,垂体瘤逐渐长大,会压迫视神经损害视力,视野障碍是它最主要的症状之一。脑垂体压迫视神经如果长期不能解除,会引起视神经萎缩,严重的会导致失明。待到失明后才去就医虽然可以手术摘除脑瘤,但视力恢复的可能性则已微乎其微了。临床观察发现,脑肿瘤的发生与人的视力有密切关系,无论大脑、小脑、脑室等部位的肿瘤均可侵犯视神经而引起视力下降。

据统计,80%以上的脑肿瘤均会引起视功能障碍。由脑肿瘤引起的视力下降有三个特点:一是眼外观无任何异常,但视力明显下降;二是在视力下降的同时常伴有视野缺损,即眼睛所能看到的范围缩小;三是在检查眼底时可发现视神经水肿或萎缩。因此,当出现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时,应到医院作头颅CT检查,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做头颅CT检查的最佳的适应症是:

1、突然的偏瘫患者,即俗称的“中风”。首选检查是头颅CT。

因为有两种不同的原因引发中风——出血性的或者缺血性,原因不同治疗的手段也会大有差异,这时候,患者需要做头颅CT检查。因为CT能准确分辨是出血性中风还是缺血性中风。

同时,对于突发性中风患者,CT比磁共振(MRI)检查更好。无论从检查的效力,还是检查的时间,检查的流程,病人的配合程度,中风的首选检查是CT,当然,后续的检查根据情况可以选择MRI。

2、脑外伤患者。则应该视情况而定。多数过度的检查,正是来自轻度脑外伤的患儿。

脑外伤的程度轻重不一,谁应该立即做,谁应该先进行适度观察,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判断。仅从专业角度而言,昏迷的脑外伤患者;或者有过短暂昏迷的;耳朵流血的;鼻子流水的;面部、头颅肿胀看起来伤的不轻的。这些都是应该立即做头颅CT检查的适应症。

因为,CT能准确发现面颅骨的微小骨折,即使颅底的骨折发现不了,也能通过颅内的游离气体等判断。同时,在这方面的检查上,MRI不是强项。脑组织的挫裂伤、硬膜下/硬膜外的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CT也能准确显示。唯一不如MRI的地方是重型的颅脑损伤中的弥漫性轴索损伤,CT判断脑组织的损伤程度不如MRI。但是,同中风一样,无论检查效力,时间、配合上,首选是CT,后续可以用MRI检查随访。看不懂医学名词不要紧,记住首诊应是CT。

3、突发的剧烈的头痛,应立刻做CT检查。

这种头痛,往往是患者感到的有生以来最剧烈的头痛。这也是首选CT检查的最佳适应症。作为医生应首先排除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可能性。自发的蛛网膜下腔出血通常源于脑内动脉瘤的破裂。非常凶险,像赵本山那样救治过来的,除了及时,只能庆幸出血少,并且出血点,因自身凝血而自己止住了。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颅磁共振检查和头颅CT检查的区别

几乎所有医学影像检查都适用于头颅疾病。不过,各种影像头颅检查之间是有区别的。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头颅磁共振检查的作用和CT的区别,……详细>>

小儿头颅外伤不必忌讳CT检查

现在的孩子稍有磕磕碰碰,家长就会十分紧张,有时对医生的诊治也不放心,要求做影像学检查。但是家长在面对检查方法时难免疑惑,究竟是CT还是核……详细>>

视力突然下降警惕脑瘤作祟 必要时做头颅CT检查

视力突然变差,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到眼科看看”。如果眼科治疗无效,这很可能是脑瘤在作祟。但很多人往往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专家提醒,出现视……详细>>

脑卒中必做头颅CT?3种检查项目各有优缺点!

脑卒中患者需多次做脑CT检查,除了用于明确诊断疾病外,还能用来随访复查。头颅CT主要分为3种,每一种的作用不一样,治疗费用也存在着较大的……详细>>

什么是头颅CT?头颅CT和MRI有什么不同?

几乎所有医学影像检查都适用于头颅疾病。不过,各种影像头颅检查之间是有区别的。今天,我们主要来了解下头颅CT和MRI有什么不同。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