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解疑:产前超声检查的那些事儿

2014-11-28 09:31:5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孕妈妈都会问到超声的问题,诚然,对于将要到来的小生命,妈妈们总是充满了疑问和担心,今天就来说说产前超声检查的一些事儿。

产前超声检查是通过超声仪器发出的超声波,从皮肤表面传到子宫到达胎儿,根据穿透胎儿结构的声阻抗差不同,产生声波反射,反射回的声波通过探头转换成电信号,在仪器内通过一系列的处理,最后在屏膜上形成图像,从而让医生能够观察到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以及观察胎儿结构是否存在异常。

产前超声检查对胎儿有害吗?

目前研究表明诊断性产前超声检查是一种无创、安全的影像学检查技术,尚无明确的证据证明超声检查可导致胎儿畸形或引起胎儿生长迟缓。

产前超声检查做得越多越好吗?

错。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限制产前超声检查次数,但我们应该遵循“AARA(As ow AsReasonaby Achievabe)”原则,即使用尽可能低的超声能量完成该检查。孕妇们应在产科医师及超声医师的规范指导下进行必要的检查。因此,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或非医学目的超声检查。

孕期如何安排超声检查

从原理上讲B超是超声传导只是一种声波传导不是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这种声波对人体组织没有什么伤害。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整个妊娠期可以随意地做B超检查而没有时间和次数的限制。孕期到底需要做多少次B超要依据具体情况而定,正常情况下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做3次B超最好,最多不要超过5次。

第1次在妊娠12~16周:这时做B超检查可确定怀的是单胎还是多胎,并可测量胎儿的大小及其发育情况

第2次在妊娠20~25周:怀孕中期的B超检查可帮助准妈妈了解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还能对胎儿的位置及羊水量有进一步的了解。还可以早期发现胎儿畸形,如胎儿的肢体畸形、唇腭裂畸形等。

第3次在妊娠37~40周:这一阶段的B超可以帮助准妈妈观察胎儿胎位、胎儿大小、胎盘成熟程度、有无脐带缠颈等,进行临产前的最后评估,做好产前的各种准备,所以这次B超是非常重要的。

每次产前超声检查的内容都是一样的吗?

不一样。每次检查的目的不同,检查的内容不一样。产科超声检查的种类不同,检查的内容也不一样。

有哪几种产科超声检查?

目前,我国产科超声检查分为一般产科超声检查(Ⅰ级)、常规产科超声筛查(Ⅱ级)、中国系统胎儿超声检查(Ⅲ级),针对性产科超声检查如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胎儿肢体超声检查、胎儿颜面部超声检查等。

产前超声检查通常包括哪些内容?

怀孕时期不同,产科超声检查的内容不同;产科超声检查种类不同,检查的内容也不同。

孕早期:通过超声观察胎囊和胎芽,确定是否宫内妊娠、多胎妊娠、评估孕周、胚胎情况,同时通过观察子宫及其附件,确定是否有葡萄胎、宫外孕、子宫肌瘤等。检查方法包括经腹超声检查和经阴道超声检查。

早孕期超声检查分为早孕期普通超声检查和11-13+6周超声检查

孕中期:不同检查类型,检查内容不同。比如:

一般产科超声检查(Ⅰ级):主要目的是观察胎儿生长发育,测量胎儿大小,不检查胎儿畸形。

常规产科超声筛查(Ⅱ级):观察胎儿生长发育,测量胎儿大小,筛查六大类致死性胎儿畸形,包括无脑畸形、严重脑膜膨出、严重开放性脊柱裂、腹壁缺损内脏外翻、致死性短肢畸形、单腔心。

系统胎儿超声检查(Ⅲ级):对胎儿各器官进行系统检查,包括颅脑、唇、鼻、眼、心脏、肝、胃、肾、膀胱、肠、腹壁、脊柱和四肢(不包括手指、足趾)。

建议所有孕妇在此时期均进行一次系统胎儿超声检查。同时对超声医师、仪器分辨率、检查时间、内容、孕周等有严格要求,不是所有医院都能开展此项检查。该项检查通常在孕18-24周进行,在具有产前诊断资质的医院、由取得产前超声诊断资格的超声医师进行。

孕晚期:主要进行胎儿生长发育情况的监测,包括双顶径、股骨长径及腹围的测量,检查羊水、胎盘的情况和确定胎位。

什么是系统胎儿超声检查?

系统超声检查就是Ⅲ级产科超声检查。

什么是针对性超声检查?

在一般产科超声检查和系统胎儿超声检查的基础上,针对某一特殊要求对胎儿特定部位进行详细检查。包括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胎儿唇、鼻、眼、耳、四肢的针对性超声检查。

什么是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

胎儿超声心动图是检查心脏和大血管的解剖结构及活动状态的一种针对性超声检查。通常在孕20-28周进行检查,主要针对有心脏病家族史、心脏畸形胎儿生育史、环境化学物接触史、胎儿心率异常或常规超声检查怀疑胎儿心脏畸形的高危孕妇。

产前超声检查没有发现胎儿异常,孩子就没有问题吗?

错。

一般产前超声检查只对胎儿进行大小评估,常产科超声筛查只能对胎儿严重致死性畸形进行粗略筛查,只有到有产前诊断资质的医院进行系统胎儿超声检查,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胎儿畸形漏诊的风险。

但必须认识到超声检查不是一种万能的检查,它是一种物理诊断方法,不是病理诊断,受孕周、羊水、胎位、母体腹壁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许多器官可能无法显示或显示不清。此外,胎儿严重结构畸形相对容易被发现,但对轻微畸形分辨能力不足。因此,目前研究表明任何超声检查都不可能发现所有的胎儿畸形,胎儿畸形的产前超声检出率不可能达到100%,据国内外文献报导约50%-80%,部分胎儿畸形的产前超声检出率还极低,如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耳畸形、指/趾异常、肛门闭锁、食管闭锁、外生殖器畸形、闭合性脊柱裂等,部分胎儿畸形目前还不能为超声所发现甲状腺缺如、先天性巨结肠等。

产前超声检查发现胎儿异常,应该怎么办?

产前超声检查发现胎儿异常,需到有产前诊断资质的医院进一步检查,进行遗传咨询。胎儿染色体异常高风险、有家族性遗传病、若超声检查怀疑胎儿畸形者,可通过侵入性产前诊断(绒毛膜穿刺术、羊膜腔穿刺术、脐静脉穿刺术)获取胎儿细胞进行染色体检查、DNA分析等进行确诊。如果诊断发现胎儿有致死性畸形或胎儿染色体三体或多倍体异常,建议终止妊娠。但对于轻微畸形(如兔唇、多指、某些先天性心脏病等等)但不伴有染色体异常或遗传病,出生后可通过手术治疗。

二维、三维、四维超声有什么区别?

二维超声是切面成像,只能看到一个断面,超声医师主要通过二维超声图像获取诊断信息。而三维、四维超声能够提供立体图像,是二维超声诊断的辅助诊断方法,仅用于提供辅助诊断信息。三维超声是静态的,四维超声是动态的,可以让准妈妈看到胎儿一连串的动作。但不管哪种超声,都不可能发现所有的胎儿畸形。

三维、四维超声比二维超声检查更准确吗?

三维、四维超声只是能提供胎儿的立体图像,它们判读胎儿畸形的能力并不比二维高,只是二维超声的一种辅助检查方法,不能替代二维超声。

彩色超声与黑白超声的区别?

普通黑白超声,仅能提供二维图像,不能提供血流信息。彩色超声除了能提供较普通黑白超声更优质的二维图像外,还能观察到动态的血流,了解组织器官的血流灌注情况,成像效果更好,更有利于发现一些细微的结构差异。

教你看懂超声检查报告单:

双顶径(BDP)、头围(HC)、腹围(AC)、股骨长(F):用于推算胎儿的大小和体重。

羊水最大深度:正常值为2-8厘米。

胎心率:正常值为120~160次/分。

胎盘:分为IV级:0级、I级、II级、III级,用于评估胎盘成熟度,级数越高,胎盘越成熟,越接近足月。

胎位:通常超声报告单上胎位由3位字母表示:第一个字母,代表胎先露部位在骨盆的位置,即左()或右(R);第二个字母,代表先露部位的骨名称,如为头顶,即为“枕”(O);如为臀部,即为“骶”(S);第三个字母,代表先露部位在骨盆的前(A)、后(P)或横(T)的位置。胎位在孕中期处于变化中,孕晚期基本固定。最常见的胎位是左枕前(OA)。

产前超声检查的内容和胎儿解剖结构均体现在报告单上,没有在报告单上描述的内容或胎儿解剖结构,未进行检查,亦不在检查范围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声专家李丽娟:普及产前超声检查造福社会

我国每年有90万例的缺陷儿出生,普及产前超声检查无疑是提高缺陷儿检出率,降低缺陷儿出生率的有效途径之一,这需要国家加强中西部和基层医疗硬……详细>>

产前超声检查

产期超声检查的目的主要是排外大部分胎儿畸形,因此检查内容都是围绕不同时期胎儿生长的结构情况以及我们的最佳观察时期来设置的。专家建议一般的……详细>>

产前超声检查能发现所有的畸形吗?超声检查能查出胎儿染色体是否异常吗?

产前超声检查是应用超声的物理特性,对胎儿及其附属物进行影像学检查,能够有效地了解胎儿的主要解剖结构和体型,帮助临床医生判断胎儿的身体生长……详细>>

产前超声检查的三种类型

据《广东省卫生厅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实施细则》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产前超声检查分三类(2006年9月1起执行):详细>>

妇产科产前超声检查知情同意书

1、超声是一种无创的高科技检查技术,但超声仪器有一定的局限性,和其他检查一样,不是一种万能的检查;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