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X线、CT、MRI检查不可随意替换

2014-11-13 09:02:00      家庭医生在线

骨科门诊中,有的患者因行动不便或是图省事,常要求做CT来替代普通X光片检查或者要求用磁共振(MRI)代替CT检查,认为磁共振(MRI)成像比CT清楚,CT比X光检查清楚。要用MRI结果代替X线和CT,只要求做1次检查。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三种检查手段是不能互换替代。

X线检查的优点

利用X线穿透人体被检查部位在荧光屏上显示的影像而进行诊断的方法,叫做X线透视检查。透视的优点是在检查时可以 转动病人的身体,从各种不同的位置和角度来观察病变的状况,也可以观察器官的运动功能,且经济、方便;缺点是难以看到细小的病变,又不能留下客观记录。X线透视检查多用于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胃肠病、急腹症和计划生育透环的检查。

利用X线穿透人体被检查部位并感光在胶片上形成影像而进行诊断的方法,叫做X线拍片检查。拍片的优点是比透视清晰, 并可以留下客观的记录,有利于复查对比;缺点是不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功能,且费用较贵。X线拍片检查一般多用于胸部、头部、脊柱、四肢骨等部位的检查。

临床上,有时在透视后需要再拍片,或拍片后再作透视,这往往是在有疑难的情况下,集两种方法的优点,以利于作出诊断。对骨骼、关节的检查,因透视下观察不清楚,一律采用拍片。

CT检查的优点

CT检查比较方便,也比较迅速,易为患者接受;CT有很高的密度分辨力,密度相差很小的不同组织都能被区分,而且能测出各种组织的CT值;CT图像清晰,解剖关系明确;CT能提供没有组织重叠的横断面图像,并可进行冠状、矢状面甚至三维立体图像的重建,可以更逼真地显示病变的部位图像;用造影剂增强扫描进行辅助检查,不仅提高了病变的发现率,而且有的还能做出定性诊断。

MRI检查的优点

1、对人体没有游离辐射损伤;

2、各种参数都可以用来成像,多个成像参数能提供丰富的诊断信息,这使得医疗诊断和对人体内代谢和功能的研究方便、有效。例如肝炎和肝硬化的T1值变大,而肝癌的T1值更大,作T1加权图像,可区别肝部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

3、能诊断心脏病变,CT因扫描速度慢而难以胜任;

4、对软组织有极好的分辨力。对膀胱、直肠、子宫、阴道、骨、关节、肌肉等部位的检查优于CT

5、通过调节磁场可自由选择所需剖面。能得到其它成像技术所不能接近或难以接近部位的图像。对于椎间盘和脊髓,可作矢状面、冠状面、横断面成像,可以看到神经根、脊髓和神经节等。能获得脑和脊髓的立体图像,不像CT(只能获取与人体长轴垂直的剖面图)那样一层一层地扫描而有可能漏掉病变部位。

X线、CT、MRI三者对比

X光片能发现患者在改变体位时才感觉到不适的疾病。尤其是动力位片检查,目前在国内尚极少能用磁共振替代X光检查的。

CT可显示出血管病变CT检查在显示横断面方面明显优于X光片,尤其是对密度高的组织显像清晰,对于测量骨性结构之间的距离精确度高。

MRI查软组织效果更好磁共振(MRI)与X光和CT检查最大的不同在于检查过程中没有X线辐射,对机体的损害很小。但普通MRI检查费用相对较昂贵,每个部位检查时间较长,而且对部分骨组织的显像精确度不如CT,而动态MRI费用是动态X光片的数10倍。

因此诊断中,脊柱骨折、脊柱滑脱、脊柱畸形、脊柱失稳等疾病首选X光片检查;判断是否为新鲜骨折时可以使用脱脂相MRI检查;在诊断椎间盘病变尤其是颈椎病的诊断时,首选MRI检查,在进行脊髓形态、脊髓畸形、脊柱肿瘤、脊柱结核等疾病检查时亦首选MRI。对于脊柱骨折、椎管病变、关节突关节病变诊断中,CT检查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总之,三者是不可相互替代,不是越贵的检查越能发现问题,就诊时要遵从医生的检查要求,以便能尽早、准确的发现问题。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CT、MRI检查的适应症和区别

在医学影像检查里最常见的是X线、CT和MRI,有些人会认为这3种医学影像检查是类似的,是可以互相代替的,真的是这样吗?在这里,不如就一起……详细>>

X线、CT、MRI联合检查骨科疾病

X线、CT、MRI是检查骨科疾病的常用影像学检查方法,三种检查手段相辅相成,互不可缺。在诊断中,脊柱骨折、脊柱滑脱、脊柱畸形、脊柱失稳等……详细>>

X线、CT和MRI检查不能相互替代吗?医生:不能

骨科门诊中,有的患者因行动不便或是图省事,常要求做CT来替代普通X光片检查或者要求用磁共振(MRI)代替CT检查,认为磁共振(MRI)成……详细>>

X线、CT、MRI 消化系统疾病如何选择影像检查?

胃痛、腹痛、腹泻、便血等消化系统疾病是我们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出现这些症状时通常需要影像检测方法来诊断。常见的影像检查有X线、CT、MRI……详细>>

X线、CT、MRI不能互相代替

X线、CT和MRI是最常见的影像检查方法,很多人并不明白为什么做了其中之一的影像检查还需要做另外一种。这是因为这3种影像检查互相是不能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