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防辐射 胸部CT一年最多做两次

2014-09-18 07:18:16      家庭医生在线

影像频道综合,自日本核泄漏事件后,不少人一听到“辐射”两字就唯恐避之不及。核医学专家指出,小剂量辐射对人体的不利影响可被逆转,生活中无需对辐射过度防护,可对辐射源采取“减少接触时间、增加距离、设置屏障物”的保护原则。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核医学科主任蒋宁一教授指出,对普通人群而言,一年中不超过两次胸部CT检查,或者两次PET-CT检查的剂量,与辐射职业人员年平均剂量相同,一般对人体没有明显危害。

防辐射 胸部CT一年最多做两次

人体可逆转小剂量辐射

“辐射是一种自然现象,包括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两类情况。”蒋宁一解释,人类接触的射线80%以上为天然辐射,其余的多为无线电发射站、医疗及科研设备、日常家用电器等人造工具发出的辐射,这其中的绝大部分又是电磁辐射。

“电磁辐射对人体产生的损害及破坏较电离辐射少得多。”蒋宁一指出,人体所处环境的电磁辐射强度超过一定限度时,或产生累积效应时,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可能诱发辐射敏感器官的病变。“不过,过度防护没有必要,可能产生不了明确作用,反而增加人们的心理负担。”蒋宁一说,小剂量、短时间的辐射对人体的生物效应是可逆的,机体可以通过自身的代谢过程对受损伤的局部组织进行修复,而且人体自身能抵挡一定剂量的射线。

别从安检机里取行李

现代生活,人们时刻处于各类电器的包围中。“虽然当前的电磁辐射环境复杂,但总的看来辐射对人体的生物效应还没有明确的定论,辐射值一般还在安全范围内。”蒋宁一指出,对此不必过于担心,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适当的防范即可,例如适当减少与辐射源的接触时间等。

通常来说,瓦数越大的电器辐射会越大,但断电以后,辐射也会消失,所以要避免在多种电器同时运转的地方停留太久,不用电器的时候就要将插头全部拔掉。手机在正常使用时辐射很少,但在信号不好的地方以及电源不足时,使用的功率会增大,长时间的使用致手机发烫时射线量也会增多,因此注意不要经常煲“电话粥”。有些人为求安全,打手机时改用有线耳机通话,其实也会增加辐射量,建议尽量缩短时间。

如今安检机被广泛装在机场、火车站、地铁出入口甚至是高档酒店的大堂。有人对此心存担忧,也有人毫不在乎,为赶时间,直接从安检机的铅门帘里拿行李出来。蒋宁一指出, 安检机使用的光源是X线,只针对受检查的物品,不会对人体造成直接的照射。不过,安检入口和出口紧贴X光机的部分的辐射稍大,到起遮挡辐射作用的安检机铅门帘里拿行李,可能会受到照射,也不安全。

多吃芝麻木耳有助抗辐射

蒋宁一指出,有几类人需特别注意电磁辐射污染:生活和工作在高压线、变电站、电台、电视台、雷达站、电磁波发射塔附近的人员;经常使用电脑、电视、电子仪器、医疗设备、办公自动化设备的人员;佩戴心脏起搏器的患者等。如果生活、工作环境中电磁辐射污染比较高,公众必须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要提高机体对辐射的耐受性,平时可以多吃富含必需脂肪酸、维生素A、K、E及B族维生素的食物。黑芝麻、黑木耳、紫菜、海带、西红柿、大蒜、绿茶等都是抗辐射的佳品。另外还应注意牛奶、蛋、肝、豆类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在膳食中的供应。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部CT检查 一年不得超过两次!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常常会由于身体各种原因需要做CT检查病因,但是,大家都知道CT具有辐射,那么做胸部CT检查辐射会伤害到身体吗?一年只能……详细>>

胸部CT检查 一年不超过两次

自日本核泄漏事件后,不少人一听到“辐射”两字就唯恐避之不及。核医学专家指出,小剂量辐射对人体的不利影响可被逆转,生活中无需对辐射过度防护……详细>>

胸部CT一年能做几次?有哪些注意事项?

随着医学技术发展,目前医疗条件相对比以往越来越好。很多过去难以治疗的疾病在目前只要发现及时,治愈几率大大提高。而任何疾病都免不了检查,在……详细>>

胸部CT、胸部X线有什么区别?了解胸部CT的注意事项!

胸部CT是应用广泛的影像学检查项目之一,能了解胸部病变部位、性质以及范围,为下一步诊疗提供足够依据。通过胸部CT能了解胸部器官或组织结构……详细>>

青少年要慎做胸部CT检查

CT检查本身应用于体检并无所谓利弊之分,关键在于它所应用的人群、目的和实施过程中有无做到放射防护的最优化、正当化等。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