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上颌骨含牙囊肿是什么?MRI检查有什么表现?

2014-08-04 07:00:04      家庭医生在线

含牙囊肿又称滤泡囊肿。发生于牙冠或牙根形成之后,在缩余釉上皮与牙冠之间出现液体渗出而形成含牙囊肿,多来自单个牙胚,临床上见囊肿含一个牙;也可来自多个牙胚,临床上囊肿含多个牙。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含牙囊肿为牙齿发育过程中,由正常牙滤泡发展而来。由于釉质器的星形网层发生囊肿样变性,牙滤泡周围液体渗入牙冠与上皮之间而成,年轻病人多见。下颌骨较上颌骨发生较多。

牙周囊肿及含牙囊肿生长缓慢,但是可不断地长大而压迫上颌窦骨使之变薄及发生移位,或直接长入上颌窦内。巨大囊肿可破坏上颌窦各壁而致面颊、口腔前庭、硬腭及牙槽突等处隆起,由于张力的作用使眼球向上、向外移位,或膨胀向鼻腔发生鼻塞。无感染时局部往往无典型疼痛。

临床可根据牙科检查结果,上颌窦穿刺、摄X光片(鼻窦摄片——平片或于囊腔内注入对比剂)等结果诊断。如果面颊部或口腔前庭处有膨隆时进行扪诊,可解知其下有一表面光滑而具弹性,如按压一乒乓球或破蛋壳的肿块的感觉。

牙周囊肿年龄较大者易患,其数目既可单发也可多发,而好发于侧切牙根部。囊内物呈稀薄透明,有的呈姜黄色或酱色液体,内含胆固醇。

含牙囊肿发病年龄较轻,单发最多见。好发于切牙及上列第三磨牙,也可为额外牙。其囊内物清亮,黑褐色或褐色液体,内含胆固醇。在X光片上牙周囊肿阴影见病牙之根部突入囊腔内。含牙囊肿片上可见囊肿内有单个或数个完整牙齿或牙冠,位置不固定,牙冠突入囊腔内。

疾病病因

含牙囊肿又称过滤泡囊肿,发生于牙冠或牙根形成之后,在缩余釉上皮与牙冠面之间出现液体渗出而形成含牙囊肿。可来自1个牙胚(含1个牙),也来自多个牙胚(含多个牙)者。含牙囊肿是最常见的牙源性颌骨囊肿之一,占18%,仅次于根尖囊肿。

组织病理

表现为纤维囊壁内衬复层鳞状上皮,有的衬里上皮可含黏液细胞或纤维柱状细胞。囊液呈琥珀色,含胆固醇结晶及脱落上皮细胞。在替牙期,恒牙基本形成即将萌出时形成的含牙囊肿也称为萌出囊肿。萌出囊肿的发生与病理表现和含牙囊肿相似,所不同者是囊肿在软组织内而使牙齿萌出受阻。

辅助检查

可根据病史及临床表现。X线检查对诊断有很大帮助。囊肿在X线片上显示为一清晰圆形或卵形的透明阴影,边缘整齐,周围常呈现一明显白色骨质反映线,但角化囊肿中有时边缘不可不整齐。X线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透射区,边缘清晰整齐,囊腔内含有牙冠,多为单房性,少数为多房性。

激光术前准备

激光切除囊肿术中对周围组织损伤轻微,而且术中病人无典型不适。作者在临床中根据囊肿大小及部位采用手术径路不同。较典型的1例囊肿尚未进入上颌窦,但上颌窦底及前壁内板已被挤压而移位,采用上颌窦根治术式激光切除囊肿并在术腔底开一孔(Nd∶YAG刀开孔极方便)通下鼻道引流。手术均可门诊完成。

1、器械准备CO2激光,Nd∶YAG激光(前者功率20W,后者功率15W可调),Nd∶YAG石英光纤削去外保护层2mm。按常规手术准备辅助器械及物品。

术前可根据囊肿大小及部位按手术要求对病人进行必要的身体常规检查,特别对囊肿巨大,而高龄者更应作心肝脾肺肾的检查,以了解有无合并症以利术中术后监测及指导治疗。

术前2小时肌注鲁米拉钠0.2~0.3mg,硫酸阿托品0.5mg肌注(小儿酌减用量)。

2、麻醉较小囊肿常规采用局部麻醉(1%~2%利多卡因液),巨大囊肿手术复杂者也可在选择局麻时考虑全身麻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MRI检查?MRI与CT有什么区别?

MRI检查和CT检查有什么区别?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是MRI检查?什么是CT检查?MRI和CT虽然同属于影像检查,但它……详细>>

动脉瘤样骨囊肿是什么?检查有什么要注意的?

动脉瘤样骨囊肿是一种良性单发骨肿瘤,特点是瘤内有均匀泡沫状透亮区。本症常发生在较大儿童和青壮年,肿瘤常位于长骨干骺端和骨干或脊柱的后部,……详细>>

MRI检查是什么?检查前要做什么准备?

MRI也就是磁共振成像,英文全称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在这项技术诞生之初曾被称为核磁共振成像,到了2……详细>>

脑包虫病是什么?影像检查有什么表现?

人体感染包虫病是细粒棘球绦虫棘球蚴引起的一种慢性脑、肝、肺、心肾等部位的寄生虫病,脑包虫占包虫病病人的1%左右。本病的传染源为狗。主要症……详细>>

颌骨肿瘤的MRI诊断

MRI用于口腔颌面外科的诊断扫描时,一般使用自旋回波成像方法。此外,可注射对比剂进行增强检查,根据增强检查的信号改变,大体了解局部的血流……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