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上颌窦癌的症状有什么表现?

2013-11-15 20:24:48      家庭医生在线

上颌窦癌有哪些症状呢?上颌窦癌指原发于上颌窦黏膜的癌肿。多发于50-60岁人群,而且男性比女性多。

上颌窦癌初期症状无特异性,病变局限于窦腔时可无明显阳性体征,鼻塞及异常分泌物常为先驱症状,有流涕、鼻出血、嗅觉减退;继则出现牙痛、脱落等口腔症状,如牙痒、牙齿松动、牙齿脱落、出血及牙龈肿块,当肿瘤侵及翼板、翼腭窝时,张口宽度缩小,直至完全不能张口;眼部症状:突眼、流泪,结膜充血,视力障碍及复视;面部肿胀、疼痛、麻木、充血;少数患者可出现耳痛。常有肝、肺、骨等组织的转移。

上颌窦癌的症状具体表现:

早期症状:

1、鼻出血或血性鼻涕;常为一侧,量不多,或涕中带血,色暗红,上颌窦癌的症状常有特殊臭味,晚期可出现大出血。

2、疼痛与麻木:上颌窦癌的表现多为神经痛,当眶下神经受压时,可出现一侧面颊部、上唇及上列牙齿麻木疼痛感,对早期上颌窦癌的诊断有重要意义。

晚期症状:

1、癌肿逐渐长大,破坏骨壁,侵入邻近器官出现面部外形改变及各种症状。

(1)向内壁可侵入鼻腔,引起鼻阻、流脓血涕和流泪。鼻镜检查可见鼻腔外侧壁有肿物突出,组织脆易出血。上颌窦癌的表现多伴有溃疡及坏死。

(2)向前壁穿破尖牙窝骨壁致面颊部隆起畸形,皮下可触及境界不清之肿块。

(3)向底壁侵犯牙槽骨,则同侧磨牙或前磨牙疼痛、松动或脱落,局部有肉芽或菜花样组织,同侧硬腭亦可隆起。

(4)向顶壁侵入眶内,使眼球向上移位、突出、运动受限、复视等。

(5)向后侵入翼腭窝压迫上颌神经和翼内肌,有神经痛和张口困难。

2、头痛:癌肿侵犯神经和颅底,引起剧烈头痛。

3、恶病质:表现为衰竭、消瘦、贫血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上颌窦癌的因素有哪些?

上颌窦癌是什么?它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上颌窦癌系原发于上颌窦内黏膜的恶性肿瘤,是耳鼻咽喉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占耳鼻咽喉各部恶性肿瘤总数……详细>>

如何预防上颌窦癌?

如何预防上颌窦癌?上颌窦癌的发病原因虽然至今尚未认识,但比较统一的看法是它的发病原因跟环境有关。现在比较认可的可能引起上颌窦癌的因素包括……详细>>

上颌窦癌主要护理措施

术前应观察和记录病人的体温、脉搏、呼吸及血压。男病人要剃净胡须,女病人应洗头。鼻外进路手术的病人,应清洁鼻面部皮肤。术前1日剪鼻毛,目的……详细>>

胆管癌早期有什么症状?胆管癌的症状表现

胆管癌是指源于肝外胆管包括肝门区至胆总管下端的胆管的恶性肿瘤。危害巨大,所以对于胆管癌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为重要。通常来说,胆管……详细>>

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 肝癌的症状

肝癌是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初期症状不明显甚至是并没有什么症状,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肝癌的阶段就到了中期甚至晚期,这是的症状就比较明显了,……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