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什么是X线胸片?

2014-06-18 09:00:56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X线胸片?这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也是很多人不太明白了,专家表示通过X线胸片胸片可以让我们更加的了解我们的心脏,胸肺等部位的健康,更加有利于我们对于疾病的治疗。那么,什么是X线胸片?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介绍吧!

1、正常胸片:胸部X线片是胸部疾病首选的检查方法,正常胸片的X线表现是胸部疾病影像诊断的基础。

(1)肺野:肺野是含有空气的肺组织在正位胸片上自纵隔、肺门向外的透光区域,正常时双侧肺野透亮度相同。为便于表明病灶位置,人为地将一侧肺野纵向均分为三等份,称为内、中、外带;又沿第2、4肋骨前缘下端水平划分为上、中、下肺野,共9个区域。

(2)肺门:正位胸片上肺门是两肺野内带的致密影像,由肺动脉、肺静脉、支气管和淋巴组织等组成,主要成分为肺动脉和肺静脉。

(3)肺纹理:正位胸片上自肺门向外周放射状分布的树枝状影,逐渐变细,是肺动脉、肺静脉和支气管的影像。

(4)肺叶:肺叶为解剖学范畴,与肺野概念不同。右肺有上、中、下三个肺叶,左肺有上、下两个肺叶,肺叶由叶问胸膜分隔而成。肺叶在正位胸片上有前后重叠现象,如右肺中叶与下叶背段重叠,中叶在前,下叶在后;因此,右中肺野既有中叶又有下叶。

(5)肺段:每个肺叶由2~5个肺段组成,右肺有10段,左肺有8段,肺段的名称与相应的段支气管一致。X线胸片上不能显示肺段的界限,但可确定其大致位置。

(6)纵隔:位于胸骨之后,胸椎之前,两肺之间,上为胸廓入口,下为横膈。纵隔影像的组成由骨性结构(如胸骨、胸椎)和软组织结构(如心脏、大血管、气管\食管、支气管、淋巴组织、胸腺及纵隔内脂肪)等。但在正位胸片上,仅能显示气管、主支气管及与肺邻接的纵隔轮廓。在侧位胸片上纵隔一般分为上、中、下及前、中、后9个区域;纵隔的分区既方便描述病变部位,又可帮助判断纵隔病变的来源及性质。

(7)横膈:介于胸腹腔之间,呈圆顶状。在正位胸片上分左右两叶,右侧横膈顶一般在第5~6前肋间水平,通常右侧横膈较左侧横膈高1~2cm,左侧横膈下有胃底气泡。横膈与胸壁相交构成肋膈角,与心脏相交构成心膈角。

(8)胸膜:分为壁层和脏层胸膜。在正位胸片胸膜不显示,只有在壁层、脏层胸膜反折处或叶间裂部位(如右肺水平裂)胸膜与X线平行,而使胸膜显像为线状致密影。

(9)胸壁软组织:在X线胸片上能显示胸锁乳突肌、锁骨上皮肤皱褶、胸大肌、女性乳房及乳头等软组织阴影。

(10)骨骼:在X线胸片上能显示胸椎、锁骨、肋骨、肩胛骨和部分胸骨,与正常解剖形态完全一致。由于骨骼密度最高,在X线片中为十分清楚的白色影像。

2、肺部感染:肺部感染是指由于细菌、真菌、支原体、衣原体、病毒、寄生虫等病原微生物引起的肺脏炎症,其中以细菌性肺炎最为常见,是肺部常见病、多发病。肺炎按发病的部位分为小叶性肺炎、大叶性肺炎和间质性肺炎等;按病原体分为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非典型肺炎(包括支原体肺炎、衣原体肺炎、军团菌肺炎等)、肺真菌病和肺寄生虫病等。

(1)小叶性肺炎:又称支气管肺炎。X线表现为病灶常位于两肺下野的中内带,支气管及周围间质炎症表现为肺纹理增多、增粗和模糊;小叶性渗出或实变表现为沿肺纹理分布的散在斑片状影,密度不均,边缘模糊,可融合成较大的片状影。

(2)大叶性肺炎:大叶性肺炎病理上常分为四期:即充血期、红色肝样变期、灰色肝样变期、消散期。X线表现为:①充血期:常无阳性征象,或仪表现为局部肺纹理增多、紊乱,病变区密度稍显增高。②实变期(红色与灰色肝样变期):大片均匀致密影,以叶间裂为界,边缘清楚,形状与肺叶一致。在实变影中常可显示含气的支气管影,即“含气支气管征”。炎症累及肺段表现为片状或三角形致密影,若累及整个肺叶,呈以叶间裂为界的大片致密影,叶间裂边缘清晰,无移位。③消散期:病变开始吸收,病灶密度从边缘开始逐渐变低,呈散在分布的不规则片影,最后可完全吸收或仅留下索条状影。

(3)间质性肺炎:X线表现为肺纹理增粗、模糊。病变好发于两肺中下野的中内带,呈网状或小结节状影。可有肺门阴影增大、密度增高、结构不清。

(4)传染性非典型肺炎:X线表现为肺部有不同程度的片状、斑片状浸润性阴影或呈网状改变,部分患者进展迅速,呈大片状阴影;常为多叶或双侧改变,阴影吸收消散较慢;肺部阴影与症状体征可不一致。

3、肺结核病:肺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肺部感染性疾病。肺结核病分为:

①原发型肺结核(Ⅰ型):包括原发综合征及胸内淋巴结结核;

②血行播散型肺结核(Ⅱ型):包括急性粟粒性肺结核及亚急性、慢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

③继发型肺结核(Ⅲ型):根据病理和X线表现又分为渗出型浸润性肺结核、增生性肺结核、纤维于酪性肺结核、干酪性肺结核、空洞性肺结核、结核球、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等;

④结核性胸膜炎(Ⅳ型):包括结核性干性胸膜炎、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结核性脓胸。

以上内容就是关于“什么是X线胸片”的相关介绍,相信人们对此已经了解了,希望趁早的检查清楚疾病,并且进行科学的治疗,避免疾病的危害发生。祝您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教你读懂X线胸片

如今一般的疾病都是要通过检查才能够更加的了解病情,并且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其中X线胸片就是我们常见的检查方式,因此我们需要对此有所了解才能……详细>>

x线胸片有什么作用

x线胸片有什么作用?胸片就是胸部的χ片,临床上都叫胸片,能够检查出我们的胸腔,心脏,肺组织等是否存在毛病,帮助我们更好的检查和治疗疾病,……详细>>

X线胸片能检查出什么疾病

X光检查是一项特别重要的检查项目了,在常规体检中一般都会有这样的检查项,通过x光检查,可以清楚的了解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但是很多人知道它……详细>>

X线胸片检查 诊断是否慢支和肺结核

X线胸片主要是针对胸部疾病的检测,所以说一般呼吸道相关的疾病都会作x线拍片,来帮助准确的诊断病情。很多人对于黑黑的一张底片不知道怎么去看……详细>>

X线胸片看肺结核 明辨肺结核多个症状

很多人患肺结核时有特别明显的症状,但是即使再明显也少不了必行的照X线胸片,虽然这种手段很普通但是和有效,透过影响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结核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