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MRI > 正文
脑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肿瘤畸胎瘤嗜铬细胞瘤

核磁共振成像与CT有什么区别

2014-06-10 09:26:32      家庭医生在线

  放射诊断MRI栏目综合 如今,为了更为准确的判断出人体所呈现的不同病情,医学上都会依靠一些医疗器械从而协助诊断。目前,在检测病情的医疗器械中,大家最为熟悉的就是CT图像,它能对人体各个部位进行检查,及时发现病情,有着不错的分辨率和灵敏度。除此之外,核磁共振成像又是一个重大的突破,是现阶段一种先进的检测技术。那么,这两种技术有什么区别呢?哪一种优势比较好?下面请来详细了解下吧!

  核磁共振成像与CT有什么区别?核磁共振成像原理与CT图像的成像原理上就有根本的区别。

  CT,computed tomography 的缩写,即计算机体层成像,显示人体某个断面的组织密度分布图,其图像清晰、密度分辨率高、无断面以外组织结构干扰,因而显著扩大了人体的检查范围,提高了病变的检出率和诊断准确率,大大促进了医学影像学的发展。CT是用X线束对人体检查部位一定厚度的层面进行扫描,由探测器接收该层面上各个不同方向的人体组织对X线的衰减值,经模/数转换输入计算机,通过计算机处理后得到扫描断面的组织衰减系数的数字矩阵,再将矩阵内的数值通过数/模转换,用黑白不同的灰度等级在荧光屏上显示出来,即构成CT图像。

  核磁共振是一种生物磁自旋成像技术,它是利用原子核自旋运动的特点,在外加磁场内,经射频脉冲激后产生信号,用探测器检测并输入计算机,经过处理转换在屏幕上显示图像。它对疾病的诊断具有很大的潜在优越性,它可以直接作出横断面、矢状面、冠状面和各种斜面的体层图像,不会产生CT检测中的伪影;不需注射造影剂;无电离辐射,对机体没有不良影响。

  它对脑部血管比较敏感,所以一般最适宜脑内血肿、脑外血肿、脑肿瘤、颅内动脉瘤、动静脉血管畸形、脑缺血、椎管内肿瘤、脊髓空洞症和脊髓积水等颅脑常见疾病的检查。

  核磁共振成像与CT有什么优势?

  多层螺旋CT具有很多优点:1、扫描速度快,大多数检查可在患者一次屏气时间内完成2、容积数据可避免小病灶的遗漏3、可进行高质量的任意层面的多平面重建、最大强度投影、表面遮盖显示和容积显示技术、CT血管造影等后处理,诊断准确性也有很大提高。

  和CT相比,核磁共振有极大的优势:

  1.MRI对人体没有损伤;

  2.MRI能获得脑和脊髓的立体图像,不像CT那样一层一层地扫描而有可能漏掉病变部位;

  3.能诊断心脏病变,CT因扫描速度慢而难以胜任;

  4.对膀胱、直肠、子宫、阴道、骨、关节、肌肉等部位的检查优于CT。

  【温馨提醒】:无论是哪一种病情探测仪器,只要能清晰透彻的明白自己的病情,只要能让你把握住治疗疾病的黄金时机,争取尽快的把疾病驱除体内,都是不错的技术。当然,任何一种技术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具体的情况还得根据医师对自身病情的分析作出准确的判断标准。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磁共振成像会对身体造成辐射吗

随着医学技术日益进步,对于追求高质量的医疗器械协助治疗疾病更是受到研发的重点。据了解,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利用磁共振现象从人体中获得电磁信……详细>>

核磁共振成像检查需注意这7点

核磁共振成像检查,简称MRI。由于其检查的优越性,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多种疾病的诊断当中,那么检进行核磁共振成像前需要注意什么呢?如果你正……详细>>

核磁共振成像有哪些优点?

核磁共振成像的作用和优点都有哪些呢?也许很多人并不熟悉核磁共振成像是怎么回事,甚至认为这种检查方法的优点和作用不多,只会对人体造成辐射影……详细>>

做核磁共振成像的注意事项 绝对禁忌要遵守

近年来,我国科学技术逐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从而在改革创新的医学技术领导下,慢慢呈现出飞跃性的发展。正如目前临床上的医学影像技术而言,核……详细>>

核磁共振成像特点 医疗用途广泛

随着我国医学技术的不断延伸以及引入全新的技术,临床上一些医学影像的诊断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进步空间。例如,从CT技术延伸到目前的核磁共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