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为啥颈椎病患者要拍X线片?

2014-05-23 10:35:34      家庭医生在线

放射诊断X线栏目综合 为啥颈椎病患者要拍X线片?颈椎X线片不但可以用来诊断颈椎病,更重要的是可以除外许多其他颈部疾病。如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结核、颈椎先天畸型、骨折脱位和肿瘤等。颈椎病病人根据症状及体征,拍摄适当体位的颈椎X线片,对诊断是必不可少的,一般可拍颈椎的正、侧、双斜位片。侧位片可观察椎体排列、关节突、关节位置的微细变化及棘突的移位等,尤其可较准确地测量椎管前后径,并可观察颈椎生理曲度的改变。正位片可显示双侧钩椎关节及其间隙,可观察双侧椎板宽度是否对称,棘突位置是否有移动。在颈1~2开口位,可观察枢椎齿状突的形态及其异常改变。斜位片主要观察椎间孔的形态及钩椎关节骨质增生的程度,颈椎有旋转移位时,可见到患椎的上关节突向前上方变位,使椎间孔横径变小,功能位检查即拍颈椎过伸、过屈体位的侧位片,可显示颈椎由于失稳引起的移位变化。

颈椎病特殊影像检查有何意义?

颈椎特殊影像检查主要指断层摄影、CT扫描、核磁共振(MRI) 。

(1)断层摄影:临床常用的有矢状位与冠状位2种,一般以患处为中心,前后左右每隔0.3~1cm一张,共拍4~6 张。其诊断价值为:①观察早期变化,因为早期尚未有完全骨化之骨刺及脱出之髓核,由于其密度较低,故X线片不好发现;②观察微小变化,小于以1cm的破坏区或骨质增生,X线片不易发现;③对后方小关节早期之退变易于发现。

(2)CT扫描:即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它是应用X线穿过人体不同组织后不同衰减度所造成的密度差,以判定正常或异常,其诊断价值为:①准确判定椎体与椎管的矢状径大小;②可观测后纵韧带钙化范围;③可观测脊髓在椎管内的位置、形态及其与周围的关系;④可除外骨质本身破坏性病变。

(3)核磁共振:它是利用核磁共振原理,测定各组织中运动质子的密度差加以判别,较CT更为先进,图象十分清晰,被称为活的解剖图谱。不仅可获得颈椎三维结构,并能清楚地判定椎管矢状径、椎体后缘增生、髓核突出及局部炎症、脊髓组织本身病理生理改变等。

但是,CT扫描、核磁共振毕竟是一种辅助检查,在确定其诊断价值时,必须结合临床,由于其机器设备的昂贵,在做此类检查前,要先拍X片,若X片可以确诊的,可以不做这些检查。

颈椎不稳症的特殊X线测量方法

颈椎不稳症的病因:

1、先天性发育异常

2、局部炎症

3、解剖因素(超过椎管矢状径的1/3)

4、外伤

5、血供因素

6、其他(颈椎退行性变、手术、肿瘤等)上颈椎不稳的X片特点,对上颈椎不稳者除常规X正侧位片外,

颈椎及腰椎失稳症的X线表现

(一)、颈椎失稳症:

X平片:骨刺 真空 椎间隙狭窄

动力性拍片:椎体间角度>11°,相对移位>3.5 mm,以体重1/3重牵引下椎间隙>1.7 mm。

(二)、腰椎椎管狭窄症:

X平片见:1、横径<18 mm(双椎弓根之间的距离);矢状径<18 mm。

2、造影剂时<10 mm。

(三)、寰枕不稳:

Powers比例:成人>5 mm不稳;小儿>10 mm不稳。

(四)、腰椎不稳诊断:

1、 有多发性腰腿痛,起病急,腰椎伸屈活动受限,卧床休息或腰围固定后症状可减轻。有时腰椎轻微活动可出现“卡住”并伴疼痛。

2、 腰椎前部或后部结构有破坏。

3、 腰椎过伸及过屈位X片示椎体滑移≥3m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做X线检查的重要性

颈椎病为什么要做X线检查呢?X线检查的方法有很多,对于颈椎病患者来说应该要做X线检查来辅助治疗,这样对治疗过程是很有帮助的。今天,就来为……详细>>

专家:防治颈椎病 X线检查必不可少

颈椎病想必也是困扰大众许久的一种疾病之一。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对于颈椎病的防治工作仍然显得重要至极。而相关专家近日也指出,想要诊治颈椎病X线……详细>>

肺动脉高压为什么要拍X线胸片?

肺动脉高压是常见、多发的临床病理生理综合征,如今被认为是继冠心病、高血压之后的第三个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严重地危害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而由……详细>>

诊断颈椎病X线检查必不可少

冬季的刺骨寒风,如果不注意保暖,很可能导致颈椎病的发生。很多患者在医院接受医生的检查时,会被要求做X线检查,很多人很疑惑,是否检查颈椎病……详细>>

什么是X线胸片?

什么是X线胸片?这是很多人想要了解的,也是很多人不太明白了,专家表示通过X线胸片胸片可以让我们更加的了解我们的心脏,胸肺等部位的健康,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