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医学影像园

2014-05-21 08:20:0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医学影像园一、直接征象

  1、信号异常:局限性或弥散性信号增高。

  2、Blumenseat角异常:Blumenseat角是指平行于股骨髁间沟的线(Blumenseat线)与前交叉韧带远段部分延长线所成的角。当该角指向前下方则为前交叉韧带撕裂的阳性征象。

  3、韧带不连续:为韧带之间有小的裂隙或韧带破碎和消失。

  医学影像园二、间接征象

  1、骨挫伤。

  2、胫骨前移:表现为股骨髁与胫骨髁后缘分别画一切线,两线之间距离大于5cm为异常,提示前交叉韧带损伤。

  3、外侧半月板后角暴露征:指通过外侧胫骨平台后缘骨皮质的切线与外侧半月板后角在前交叉韧带正常时不相交,如相交则为阳性。

  4、后交叉韧带线:指通过后交叉韧带远段部分的后缘向近端作延长线,如果此延长线与股骨骨髓腔不能在5cm内相交,则为后交叉韧带线阳性。

  5、后交叉韧带角:指后交叉韧带近段部分和远段部分所形成的夹角,当前交叉韧带撕裂时此夹角变小。正常时平均为113-114度,当小于105°时则提示前交叉韧带损伤。

  6、后交叉韧带指数:设后交叉韧带起止点之间连线距离为y,后交叉韧带中段到线段y的最大距离为x,正常时x/y=0.27正负0.06,前交叉韧带撕裂时x/y=0.45正负0.12。

  7、关节异常:当前交叉韧带撕裂时可见外侧股骨关节面的异常。Cobby等测量了外侧髁髌骨沟的深度,在正常人平均为045mm,正常人均小于1.2mm,当大于1.5mm时则是诊断前交叉韧带撕裂的可靠征象。

(责任编辑:刘建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学影像学

本书借鉴了国内外医学影像学教材中的精华,增添了近年严寒本领域中的一些新技术、新进展,努力使该教材在介绍医学影像学知识的同时给医学生灌输一……详细>>

《医学影像学》

《医学影像学》包括影像诊断学及介入影像学。其中影像诊断学包括放射诊断学(X线、CT、MRI等)和超声诊断学。本书适合医学各专业的学生使用……详细>>

医学影像技术

本书主要分对比剂、传统X线摄影、数字X线摄影、计算机断层扫描、磁共振成像、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图像显示与记录、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辅助诊断、图……详细>>

医学影像诊断学(影像本科教材第二版)

详细>>

临床医学影像学

本书分14章详细阐述了医学影像学发展简史、分类、图像的视觉特点,医学影像学基本原理、对比剂选用,以及心脏与大血管、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