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影像书籍 > 正文

医学影像技术

2012-06-25 17:27:18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影像技术

  编辑推荐

  本书密切联系目前国内大中型医院影像设备的客观实际,强调理论与实际并重,将X线、CT、磁共振、DSA等影像检查技术按照人体部位为线索,加以介绍,使之有机地融为一体。全书主要分对比剂、传统X线摄影、数字X线摄影、计算机断层扫描、磁共振成像、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图像显示与记录、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辅助诊断、图像存档与通信系统、医学影像质量管理与成像防护、医学影像技术的临床应用等11篇。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分对比剂、传统X线摄影、数字X线摄影、计算机断层扫描、磁共振成像、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图像显示与记录、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辅助诊断、图像存档与通信系统、医学影像质量管理与成像防护、医学影像技术的临床应用等11篇,全面、细致地阐述了每一项检查的操作技能和方法;同时也介绍了相应的适应证及有关注意事项,基本上涵盖了医学影像技术的所有领域。本书可供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学生及临床各科医生参考,也能帮助和指导专业人员提高检查质量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目录

  第一篇 对比剂

  第一章 X线对比剂

  第二章 磁共振成像对比剂

  第二篇 传统X线摄影

  第三章 X线成像理论

  第四章 传统X线机结构

  第五章 传统X线摄影技术

  第六章 X线特殊摄影技术

  第三篇 数字X线摄影

  第七章 数字X线成像基础

  第八章 计算机X线摄影成像技术

  第九章 数字化X线摄影成像技术

  第四篇 计算机断层扫描

  第十章 CT概述

  第十一章 螺旋CT

  第十二章 多排探测器CT扫描机

  第十四章 双源CT

  第十五章 CT扫描技术

  第五篇 磁共振成像

  第十六章 MRI概述

  第十七章 MRI基本原理

  第十八章 MRI设备的结构

  第十九章 MRI脉冲序列

  第二十章 MR特殊成像技术

  第二十一章 MRI应用特点

  第六篇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及介入影像学

  第二十二章 DSA概述

  第二十三章 DSA结构

  第二十四章 DSA成像原理

  第二十五章 CT介入与放射治疗计划

  第二十六章 MR介入成像

  第七篇 图像显示与记录

  第二十七章 医用X线照片冲洗技术

  第二十八章 激光打印技术

  第二十九章 光盘刻录技术

  第三十章 医用显示器

  第八篇 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辅助诊断

  第三十一章 数字图像处理

  第三十二章 三维重组技术

  第三十三章 图像处理的临床应用

  第三十四章 计算机辅助检测

  第九篇 图像存档与传输系统

  第三十五章 PACS的产生与发展

  第三十六章 PACS的分类与结构

  第三十七章 PACS原理及特点

  第三十八章 PACS临床应用评价及发展

  第十篇 医学影像质量管理与成像防护

  第三十九章 医学影像质量管理

  第四十章 X线摄影质量控制

  第四十一章 CT凰像质量控制

  第四十二章 MR图像质量控制

  第四十三章 DSA图像质量控制

  第四十四章 辐射防护及MRI的安全性

  第十一篇 医学影像检查技术的临床应用

  第四十五章 颅脑

  第四十六章 头颈

  第四十七章 胸部

  第四十八章 腹部

  第四十九章 骨关节

  第五十章 乳腺

  第五十一章 分子与功能成像

  汉英名词对照

  参考文献

  后记

  书摘插图

  第一章 X线对比剂

  普通X线摄影,X线CT平扫检查以及常规磁共振成像等,对组织间,特别是病灶内、外结构的显示分辨率不足,给临床上的定位、定性、定量诊断带来困难。因此需要引入一种物质,将其周围组织的密度或信号的差异尽可能地加大,以强烈的对比充分展示组织结构、病灶特征及其与周围器官的毗邻关系,这种物质就叫对比剂(contrast media)。对比剂引入人体后,经x线照射时,与人体组织产生明显的吸收差,使人体组织或是病灶结构显示得更为清晰,这种对比剂就是X线对比剂。

  第一节 概述

  一、X线对比剂的条件

  X线对比剂与人体组织产生吸收差;无毒、刺激性小,在嗅觉、视觉、味觉上无特别感受;在检查时间内,受检器官内对比剂的蓄积有充分的浓度;检查完毕能迅速排出体外;理化性能稳定,久贮不变质;使用方便,成本低廉。

  二、X线对比剂的分类

  X线对比剂通常分为阴性对比剂与阳性对比剂两大类。

  阴性对比剂:与软组织相比,X线衰减系数小的对比剂,称为阴性对比剂,其特点是密度低、原子序数低、比重小、吸收X线少(如空气、氧气、二氧化碳、氮气等),在X线照片上显示为低密度或黑色影像。

  阳性对比剂:与软组织相比,X线衰减系数大的对比剂,称为阳性对比剂,其特点是密度高、原子序数高、比重大、吸收X线多(如硫酸钡、碘剂),在x线照片上显示为高密度或白色影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学影像学

本书借鉴了国内外医学影像学教材中的精华,增添了近年严寒本领域中的一些新技术、新进展,努力使该教材在介绍医学影像学知识的同时给医学生灌输一……详细>>

医学影像诊断学

全书内容包括两大部分共12章,第一部分为总论,包括X线成像、CT、MRI 和超声成像;第二部分为各论,包括骨骼肌肉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详细>>

临床医学影像学

本书分14章详细阐述了医学影像学发展简史、分类、图像的视觉特点,医学影像学基本原理、对比剂选用,以及心脏与大血管、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详细>>

医学影像学 (第2版)

《医学影像学》第二版教材分为“总论、胸部、腹部和盆部、骨骼肌肉系统、中枢神经系统与头颈部、介入放射学”等六篇,共二十一章。详细>>

医学影像学_第2版

专升本《医学影像学》第二版教材分为“总论、胸部、腹部和盆部、骨骼肌肉系统、中枢神经系统与头颈部、介入放射学”等六篇,共二十一章。在各章节……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