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CT辐射对怀孕的影响有哪些?

2014-05-02 05:58:21      家庭医生在线

影像百科综合 CT辐射对孕妇有哪些影响?如果是受孕前,你倒不需要太紧张。 如果是受孕后,则需要引起注意。

因为X光辐射线对胎儿的影响,较易造成胚胎残废、胎儿畸形、脑部发育不良,以及儿童期的癌症几率增加。不过通常在怀孕初期,暴露于X光之中,比较容易造成重大的伤害,愈接近预产期,影响越小。 一般孕妇如果接受了5雷得的X光暴射量,相当于照20张腹部X光片或2次的骨盆计算机断层,此种剂量下将来胎儿导演的机会将增加40%。

孕妇如在不知情的状态下受了X光辐射,也应尽量保留拍片记录,这样以便医生协助你判断胎儿的安全性。一般在怀孕期,如果只是照一张腹部X光,大约是只有0.5雷得的暴射量,对胎儿影响并不足以要求孕妇做人工流产;而只是胸部X光或牙科X光等微量的辐射,对胎儿的影响就更微不足道了。

因此,只要不是对准腹部或其附近部位的高剂量X辐射,准妈妈大可不必过于担心。

X射线对胎儿钱3个月有影响,那时是小孩神经发育的高峰期,你孩子已经4个月没什么大事。CT扫描就几秒钟时间,机器转动的时候不会让别人随便出入的,你媳妇进去的时候早都扫描完了,是后台处理及换病人的时候,所以不要紧张。但是孕妇还是要有顾及的地方,比如:远离高压线、变压器、少上网、少看电视、少用微波炉、不佩带手机等!孕检做B超时给大夫说下,看有没有畸形!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辐射危害

做CT、拍胸片,都是医生常开的检查。有时,患者会以“不差钱”的心态选择价格稍贵的后者。二者相比,CT的辐射比胸片大得多,因此应权衡利弊……详细>>

CT辐射量至少0.3毫西弗 吃西红柿可防辐射

放射诊断CT栏目讯 CT辐射量到底有多大?据浙江省人民医院核医学科副主任程爱萍博士说,从事放射相关职业的工作人员每年接受电离辐射的有效剂……详细>>

ct辐射能致癌吗

ct辐射能致癌吗?详细>>

PET-CT辐射大吗?PET-CT检查的优点

PET-CT检查是有一定的辐射的,是否会伤害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呢?与此同时,PET-CT和其他影像检查相比较又有哪些优点呢?这是很多人最关……详细>>

CT辐射已成最大非自然放射源 如何降低CT辐射?

CT辐射有什么影响?2012年10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放射科主任的冯晓源教授在《影像医学的发展与思考》的主题演讲中回顾了影像学发展中……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