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辐射危害

2014-05-10 19:39:0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做CT、拍胸片,都是医生常开的检查。有时,患者会以“不差钱”的心态选择价格稍贵的后者。二者相比,CT的辐射比胸片大得多,因此应权衡利弊,慎重选择。

  CT利用X射线能穿透人体组织的特点进行扫描,并通过计算机将人体器官以立体、清晰的形式显示出来,帮助医生分辨病因。但是,X射线对人体组织有损伤,长期大量照射有可能诱发癌症等疾病。对比CT和胸片的辐射量,一次头部CT相当于大约100次胸片,一次腹部CT相当于大约400次胸片,冠脉CT相当于400次胸片,肺部CT相当于800次胸片。胸片辐射量虽然较CT低很多,并且价格便宜,但漏诊率较高。

  北美放射学会曾经建议,为安全起见,每年做CT检查不应超过两次,这是基于从前的CT辐射量而言。目前,国内各大医院已经陆续引进和使用低剂量的“绿色CT”,以宝石能谱CT为例,其辐射量仅相当于100多张胸片。

  肺癌是目前全球的头号癌症杀手,诊疗中经常要用到CT。因此,专家建议,肺癌高危人群每年要接受一次肺部低剂量CT扫描。肺癌高危人群指的是40岁以上、每日吸烟20支以上、有肺癌家族史或暴露于有毒物质者。

  目前CT检查应严格控制。非肺癌高危人群,如果是一般体检,只拍胸片即可。

(责任编辑:刘建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辐射量至少0.3毫西弗 吃西红柿可防辐射

放射诊断CT栏目讯 CT辐射量到底有多大?据浙江省人民医院核医学科副主任程爱萍博士说,从事放射相关职业的工作人员每年接受电离辐射的有效剂……详细>>

ct辐射能致癌吗

ct辐射能致癌吗?详细>>

CT辐射已成最大非自然放射源 如何降低CT辐射?

CT辐射有什么影响?2012年10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放射科主任的冯晓源教授在《影像医学的发展与思考》的主题演讲中回顾了影像学发展中……详细>>

PET-CT辐射大吗?PET-CT检查的优点

PET-CT检查是有一定的辐射的,是否会伤害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呢?与此同时,PET-CT和其他影像检查相比较又有哪些优点呢?这是很多人最关……详细>>

担心辐射不敢做CT?专家:一次CT辐射好比坐趟飞机

不少人在拍CT前会问医生:对身体有影响吗?临床上,就有少数人因为害怕辐射,不敢做CT检查。其实,现在的CT和以前的CT已经有所不同,专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