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CT辐射没必要引起恐慌 CT扫描有必要

2014-02-18 07:22:52      家庭医生在线

影像频道综合 CT辐射对人体有害吗?近日,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载文称,儿童接受CT扫描的次数越多,得白血病和脑瘤的机会也就越多。研究人员在估计辐射剂量中发现, 与普通人群相比,15岁以下儿童有2至3次扫描头部的经历,患脑癌的风险增加了三倍。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有5至10次的扫描,患白血病的风险也将增加三倍。

此文一出,立刻引起了广大家长的高度重视,那么CT检查到底还能不能做?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首都儿研所放射科主任袁新宇医师,他提醒家长不要拒绝必要的CT扫描,尤其是头部和脊椎受伤、肺炎并发症、胸部感染等,因为这些病都可能危及病童的性命,辐射恐慌没必要。

CT辐射对身体不好?受到业界质疑言重了

《柳叶刀》里所阐述的说法早就有,但在业界却受到了广泛的质疑,此研究结果公布后,美国放射学院很快发表声明,这个结果并不意味着儿童要完全放弃CT扫描,在某些情况下它仍是非常必要的诊断方法。

专家认为,研究人员不知道被调查的孩子们接受CT扫描的原因,调查未遵循随机抽样和对照法的原则,因此,该研究结果只能算是观察结果。

“就像抽烟能够致癌一样,你能说抽烟一定致癌吗?不吸烟的人也有得癌症的,儿童照CT也是一个道理。”“这之间没有确定的关系,只是一个统计学的概念而已。”

专家也表示,在临床中也会有很多患儿的家长担心CT的辐射问题,有的家长甚至问,照完CT用洗澡吗?“其实,用于医学诊断的辐射剂量是非常小的,患儿家长用不着担心,哪里还用洗澡,根本就是两码事。”

为何要CT扫描?必要医学手段合理用

专家强调,从去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开始,人们对于辐射有了更多的认识,而目前用于医学诊断的辐射都是相当安全的,家长们不必担心。

“CT扫描是绝对必要的医学手段,比如可以在事故过后快速显示头部创伤情况。只不过现在我们要注意保证每次的扫描都是有合理理由的。应当尽可能地考虑任何其他种类的、不会让儿童暴露于X射线的诊断手段。”

目前,在首都儿研所中,用于CT检查的比例不到其他影像检查的10%。而要了解一些人体的病变就必须用CT进行检查,比如怀疑患儿得了脑瘤,肺部有结核、脓肿等。

“现在有些家长产生了辐射恐慌,这是没必要的。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对X射线的性质是有认识的,给孩子们所用的剂量也是安全范围内的,所以不用担心必要的CT检查。”专家表示。

附注:CT是什么?

CT是一种功能齐全的病情探测仪器,它是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简称。

CT的工作程序是这样的:它根据人体不同组织对X线的吸收与透过率的不同,应用灵敏度极高的仪器对人体进行测量,然后将测量所获取的数据输入电子计算机,电子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处理后,就可摄下人体被检查部位的断面或立体的图像,发现体内任何部位的细小病变。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照CT不好?辐射恐慌没必要

15岁以下儿童有2至3次扫描头部的经历,患脑癌的风险增加了三倍。此文一出,立刻引起了广大家长的高度重视。专家提醒家长不要拒绝必要的CT扫……详细>>

CT辐射量有多大?有些疾病没必要照CT

CT扫描的辐射量有多大?据了解,CT扫描中产生的辐射可能会对身体组织造成伤害,增加患癌症风险。而也有专家指出,有些疾病是没必要做CT检查……详细>>

NEJM:CT扫描是否真有必要?过量辐射危害病人健康

一项新研究显示,每年至少有400万年龄在65岁以下的美国人接受医学成像检查时受到大剂量辐射。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详细>>

CT辐射危害

做CT、拍胸片,都是医生常开的检查。有时,患者会以“不差钱”的心态选择价格稍贵的后者。二者相比,CT的辐射比胸片大得多,因此应权衡利弊……详细>>

什么是CT延迟扫描?CT延迟扫描的方法

什么是CT延迟扫描呢?CT扫描其实也是有很多不同种类的,除了我们所熟悉的普通CT扫描外,CT延迟扫描也是常用到的方法之一。今天,小编来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