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PET-CT检查遭滥用?查癌神器遇商业热炒?

2014-01-02 09:21:43  来源:人民网    转载

PET-CT检查遭滥用?近日,在北京从事金融工作的王先生看到了一条让他心动的微博:“强烈建议给家里年过半百的父母每年至少做一次PET-CT,最好每半年做一次。PET-CT能查出较早期的癌变,但往往不到一年内,就变成晚期。”但是,在咨询医生后,王先生打消了这个念头。和王先生一样,很多人都关注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目前,在高端体检套餐中,PET-CT成为炙手可热的推荐选项。那么,何为PET-CT?真的有那样神奇吗?王先生又为何打消了做PET-CT检查的念头?

“高端体检,可以简单理解为PET-CT检查。”“PET-CT作为高端体检,已经成为西方国家每年必做的防癌体检,目前国内也渐渐备受成功人士所青睐。”这是一家PET-CT检查预约网站对高端体检做出的解释。

所谓PET-CT,就是高端的医学影像诊断设备,它结合了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和X射线断层扫描两种诊断方式。在检查过程中,需要受检者注射含有放射性元素的显影剂,目前最常用的显影剂是“18F-FDG”。这是含有放射性的氟元素18F的葡萄糖类似物。PET-CT通过探测18F-FDG在体内的放射性分布,寻找葡萄糖代谢特别旺盛的恶性肿瘤。

在体检机构的宣传中,PET-CT的优势很明显,用途很广泛“PET-CT能反映出病灶的病理生理变化及形态结构,可以检测出没有任何临床症状的细微病变,比常规的CT、核磁要提前半年以上发现病变,是科学防癌的新武器。”但是,有关医学专家对此持反对态度。

PET-CT的滥用是商业炒作,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清华大学长庚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肿瘤外科专家蔺宏伟博士认为:“PET-CT多用于晚期肿瘤复发的确诊、定位,或者来源不明的肿瘤的诊断。常规体检根本没必要做PET-CT检查。网上很多介绍利用PET-CT筛查早期癌症的体检不能排除商业炒作。导致不少人跟风体检,盲目攀比,这样做并不理智。”

“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做PET-CT检查,甚至有些癌症对此检查也并不敏感,这个检查的主要作用在于癌症综合治疗的治疗评估,比如化疗前后判断疗效,是否有复发、转移等。用昂贵的PET-CT去给正常人筛查肿瘤,不仅是资源浪费,并且对人体也有损害。”蔺宏伟补充道。

事实上,PET-CT并不能排查出所有的肿瘤。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则认为,PET-CT的主要作用应该是对肿瘤的跟踪治疗上,提供临床治疗的动态监测。除去价格、风险等因素外, PET-CT在发现空腔脏器(如食管、胃、肠等)病变方面存在盲区,加上食物残渣及肠蠕动等原因,PET-CT不能代替胃镜和肠镜的检查。也不能取代CT和MRI检查。做检查应该遵循从简到繁的原则,即先做B超、CT、MRI,最后再做PET-CT。

预防肿瘤,做PET-CT没用。蔺宏伟认为,“关键要拒绝吸烟及二手烟,不吃地沟油,远离汽车尾气,抵制不健康食物。找专业的医师,针对高危的人群进行针对性体检,例如将胃肠镜、胸部薄层CT列为高危人群的常规体检项目,常规腹部、乳腺、妇科、甲状腺超声,宫颈涂片,血清肿瘤标志物等。”

预约网站建议PET-CT作为高端体检内容,“每年必做”,专家则认为没有必要。实际上,原卫生部也曾发通知要求“严格准入,规范应用”。

《2011-2015年全国正电子发射型断层扫描仪配置规划》中要求:“严格医疗机构配置标准,加强准入管理,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考核,提高业务水平,规范使用,保护患者合法权益。PET-CT检查阳性率不低于70%。”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PET-CT检查? PET-CT检查的优点

什么是PET-CT检查?影像医学检查中,最常见的就是PET-CT检查。这种影像检查不仅仅有很大的准确率,并还有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优点。……详细>>

PET-CT检查有危害吗?PET-CT检查的优势

PET-CT检查现如今已经在医学上应用较为广泛了,而我们最为关心的是这张检查是否对人体健康有所危害。除此之外,PET-CT检查又有哪些优……详细>>

怎样选择PET-CT检查医院?PET-CT检查的类型

怎样选择PET-CT检查医院?现如今,几乎大多数医院都有PET-CT检查项目。不过,由于各个医院的检查细节不同,在选择时就需要特别的注意……详细>>

PET-CT是如何检查的?PET-CT检查须知这些

PET-CT检查是一种什么样的检查呢?医学的飞速发展,使PET-CT检查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为了帮助大家更充分的了解PET-CT检查,在这……详细>>

什么是PET-CT检查?PET-CT和CT检查的区别

什么是PET-CT检查呢?PET-CT检查和CT检查是不同的两种检查,两者之间会有不一样地方,不能一概而论。也许有很多人对PET-CT ……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